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NCI:含糖飲料喝太多 子宮內膜癌風險增

美國國家癌症協會(NCI)贊助的一項研究發現,女性喝含糖飲料越多,罹患雌激素依賴型Ⅰ型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愈高。 圖/報系資料照
美國國家癌症協會(NCI)贊助的一項研究發現,女性喝含糖飲料越多,罹患雌激素依賴型Ⅰ型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愈高。 圖/報系資料照

【聯合晚報╱彭宣雅】

美國國家癌症協會(NCI)贊助的一項研究發現,女性喝含糖飲料越多,罹患雌激素依賴型Ⅰ型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愈高。

子宮內膜癌與子宮內層的腫瘤有關,影響六七十歲的婦女。這篇研究從1986年至2010年,追蹤美國愛荷華州超過2萬3000名更年期婦女。發現,喝最多含糖飲料者,罹患雌激素依賴型Ⅰ型子宮內膜癌的風險高78%。

明尼蘇達大學公衛學院學者Inoue-Choi表示,含糖飲料與雌激素相關癌症有關,並不讓人意外。他解釋,曾有其他研究發現,攝取越多含糖飲料就會越胖,而肥胖女性雌激素與胰島素通常較正常體重者多;雌激素與胰島素增加,正是子宮內膜癌的風險之一。

這篇研究顯示攝取含糖飲料與子宮內膜癌有關,但並未顯示因果關係。含糖飲料量攝取量在前20%者,是指每周喝1.7至60.5份飲料,相當於每周喝1罐至36罐(8盎司)以上。

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表示,有糖尿病或肥胖的婦女,比較容易得子宮內膜癌。子宮內膜是女性產生經血剝落的位置,從青春期開始,每個月定期剝落,同時也是懷孕時胚胎著床的地方。

有糖尿病的病人排卵不規則,多年來子宮內膜沒有規則剝落,長期如此會增生、增厚,久而久之就會容易產生癌病變。莊乙真建議,要避免罹患乙宮內膜癌,生活起居要正常,力行減重計畫,且月經要規則。若有家族病史、多年來月經不規則,最好每半年要做一次陰道超音波,測量子宮內膜厚度,甚至有些患者需要進行內膜切片檢查,可以有效預防子宮內膜癌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楓糖、黑糖… 常見5大糖類解析


‧解析/醣類加工後 就是你吃的糖


‧12種食品 含糖量超乎你想像

子宮內膜癌 含糖飲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