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月經 衡量女性健康標準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鍾佩芳 /台北報導】

月經是指周期性陰道排血或子宮出血的現象,是女性的特有生理現象。雖然讓不少女性朋友困擾,但正常的月經也是女性受孕和生產的必要條件,同時也是衡量女性健康的標準。

女性特有的月經現象卵巢約1個月會出現1次排卵現象。如果這時排出的卵子恰好與精子結合形成受精卵,就代表進入受孕階段。這時子宮內膜會變厚,形成適合受精卵進入子宮著床的狀態。但如果受精不成功,增厚的子宮內膜便會剝落而排出體外,形成「月經」。

月經給予女性的特殊優待:

1.受孕的首要訊號,通常育齡期的女性有過性經驗,月經超過10天以上未來,就要懷疑自己是不是懷孕了,可以透過驗孕棒或到醫院檢查進一步確認,這樣才能盡快採取補救措施。

2.身體隱藏疾病的警訊,月經量多或量少及月經時的腹痛、頭痛等各種不適症狀,都有可能是在提醒妳,身體正隱藏著某些疾病,應盡快就醫檢查。

3.排出過量鐵的捷徑,如果患有鐵代謝失調類疾病,例如稱為「血鐵沉積症」的遺傳性疾病,患者體內會累積多餘的鐵,而月經可排出體內過量的鐵。

4.活化造血系統,月經導致身體經常性的失血和造血,這對女性的造血系統是一種特有的鍛鍊,可以讓女性在意外失血時迅速製造出新的血液。

生理期可以游泳嗎?

生理期最好避免游泳。中醫師趙慶新表示,從個人衛生來講,公共游泳池裡的水含有細菌微生物,可能會導致細菌入侵體內,引起婦科疾病。且從個人禮節來說,出血量多時,即使使用衛生棉條,也可能會有經血溢出,這對其他人而言,也是不禮貌的行為。生理期若想運動,最好從事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的瑜伽活動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月經失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