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?「5大指標」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使用護墊不當 陰道黴菌感染

  圖/聯合報提供
圖/聯合報提供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】

20多歲辣妹,陰道奇癢難耐,又出現黃綠色如乳酪般分泌物,她不斷搔抓導致陰道紅腫破皮,就醫發現是黴菌感染。醫師給予黴菌藥膏及陰道塞劑治療,女子症狀雖改善,沒多久又復發,追蹤發現是不當使用護墊,使陰道潮濕悶熱,引發黴菌感染。

天氣炎熱,夏季常見陰道感染案例。台北榮總婦產部主任顏明賢表示,陰道搔癢個案很常見,六至七成求診者都是黴菌感染所致。黴菌喜歡高溫潮濕環境,不少女性習慣使用護墊,若使陰道長期悶住不透氣,容易引發黴菌。

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姿吟說,黴菌感染治療不難,藥物不太會產生抗藥性,女性反覆發作主要與環境有關,如內褲不通風透氣,或長時間使用護墊,加上排卵期前後分泌物較多,一旦陰道潮濕悶熱易致黴菌復發。

除了環境因素,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說,糖尿病患免疫力差,陰道黴菌感染也容易反覆發作。另外,不少年輕女性因壓力或情緒問題,也影響免疫力,導致黴菌感染一再發生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孕婦治療黴菌感染,雖然不會造成寶寶畸形,但不能排除早產機率,可能提早破水。陳俐瑾說,黴菌喜歡溫暖潮濕的酸性環境,建議洗澡水別太燙,以清水清洗陰道即可,不需特別使用沐浴乳加強清潔。

「最好別用護墊。」顏明賢建議,女性平時應穿著透氣通風及吸汗的棉質內褲,若家中環境潮濕可用除濕機,以免黴菌附著在物品上,手不小心觸摸未洗淨,引起陰道感染;內褲最好與其他衣物分開洗滌,洗後曬太陽可殺死黴菌。如果環境改善,但陰道癢情況仍反覆發作,建議抽血檢查糖化血色素,排除是糖尿病導致黴菌感染。

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