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我的經驗/肌瘤割了又長 幸運保住「生」機

【聯合報╱氧樂多/高市鳳山】

起初知道自己子宮長了「東西」,因為雲英未嫁又擔心母親,選擇隱忍,一忍就是4年。4年不算短,加上自己獨自在外,這惱人又揮之不去的肌瘤就更令人憂慮了。

不斷地觀察,沒有等到肌瘤萎縮,反而日漸變大,最後決定切除。手術同意書仍得讓家人簽署,就這樣,母親的髮一夜又不知白了多少。所幸手術順利,身體恢復神速,短時間又是生龍活虎。

誰知,快樂的日子短暫,短短3年,在一次例行檢驗中,發現子宮又有肌瘤,且數量從之前的3個變成4個,這無異是迎頭痛擊,卻只能接受。主治醫師不斷安慰我:「別擔心,只要定期追蹤就可以了,何況台灣每3名女性就有1人有肌瘤,只要CA-125指數在正常範圍內,都可以與它和平共處!」

天啊!實在不敢相信要和折磨自己的疾病和平共處,萬一它不肯跟我和平共處,產生病變呢?雖然有醫師老經驗的保證,內心忐忑依舊難平。

人生難以預料,本來不婚,卻決定步上紅毯。婚後雙方長輩最擔心的莫過子嗣,這下可好,身體機能不佳又加上子宮肌瘤,無疑雪上加霜。

神奇的是,竟然有了入門喜。當公婆、爹娘和外子都喜出望外時,肌瘤卻無情擠掉胚胎,希望又落空了!

於是我毅然決定再動手術,將肌瘤剷除。當10多顆大小肌瘤在手術托盤時,著實令人震驚。外子說:「看起來小腹平坦,怎麼可能有這一堆東西?」由於進行開腹手術,醫師再一次叮嚀,其實,婚前早就做好沒有子嗣的準備,能不能生育對我們夫妻來說,倒不是那麼重要的事。

所幸碰上值得信賴的醫師,他建議,注重養生,豆類、山藥等容易使肌瘤增生的食物少碰,平日多運動,更要定期追蹤檢查。後來感謝老天爺厚愛,竟又懷孕了,順利產下一名男嬰。

不過,以我的體質,我也心知肚明,也許10年一個周期,又得再取一次肌瘤,但我不怕,「三折肱成良醫」,遇到疾病跟遇到挫折一樣,勇於面對,其他就聽天由命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Q&A/孕期發現肌瘤 怎麼辦?


‧醫生:小肌瘤不動刀 一定要定期追蹤


停經後 子宮肌瘤還會長大

‧脫垂、肌瘤、內膜增厚 子宮該不該留?

子宮 停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