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為何態度忽冷忽熱?出軌有跡可循!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妊娠高血壓 早期篩檢防中風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彭宣雅╱台北報導】

日前一名懷孕九個月的產婦突然中風,寶寶雖緊急剖腹保住一命,但媽媽卻因為嚴重腦出血死亡,徒留遺憾。醫師表示,現代人生得少也生得晚,台灣妊娠高血壓得發生率有5%,建議年過40歲、有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腎臟病的孕婦們提早篩檢,只要規則服藥、密集追蹤,可避免寶寶早產、媽媽中風等憾事發生。

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副教授、禾馨婦產科診所醫師蘇怡寧表示,現在的產檢模式為「正三角形」,懷期初期、中期每個月定期產檢,到懷孕後期八、九個月,才開始密集產檢,但很多媽媽後期才發現有妊娠高血壓、妊娠糖尿病,但已經來不及,且治療效果不佳,容易胎盤剝離、早產。

蘇怡寧表示,最新的產檢觀念建議孕婦改為「漏斗形產檢」,懷孕初期、後期都應該密集產檢。妊娠高血壓為例,11至13周即可透過抽血等生化檢查,評估產婦胎盤功能,甚至做超音波,九成五的重度妊娠高血壓患者,可早期發現避免生產風險。

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蔡明松表示,孕婦年紀越大,因血管老化、彈性變差,加上懷孕造成心臟血管負荷加重,更容易讓媽媽誘發高血壓,有家族病史、高血壓體質的媽媽,應該在懷孕初期就做篩檢,盡早評估。

糖尿病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