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!男女症狀不太一樣,性伴侶應一起治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經前暴食 雌激素作祟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陳麗婷╱台北報導】

不少女性在月經前會出現水腫、煩躁不安、頭痛、暴食、發胖等症狀,當心是「雌激素戒斷症候群」。30歲黃小姐是網拍平面模特兒,平常遠離蛋糕、雞排努力維持身材,但只要月經來前一周,就開始嘴饞狂吃,常常在月經過後胖了2、3公斤,就醫才知道是因為體內雌激素起伏劇烈引發。

醫師建議女性,平常可多吃高纖維蔬果、補充鈣、維他命B、充足睡眠,有助於改善情緒起伏、暴食等現象。

台北市京典麗緻診所減重部主任盧佳享表示,「雌激素戒斷症候群」是在月經來前一周,女性雌激素起伏過大,有些人無法適應此變化,就會食慾大增,造成體重增加、身體水腫、情緒暴躁等現象,也就是所謂的「雌激素戒斷症候群」。

這名30歲的黃小姐,每個月月經來前,會把平常不吃的蛋糕、雞排等高熱量食物全部吃下肚,月經過後總會胖個2到3公斤,靠積極跑步、做瑜伽才能瘦下來,後來就醫才知道是雌激素起伏引起。

台北市婦女保健協會理事長、婦產科醫師周輝政表示,戒斷症候群應該就是所謂「經前症候群」,通常出現在月經前3到10天,症狀包括愛吃甜食、水腫、乳房脹、情緒起伏等。

他表示,吃甜食只是暫時因血糖上升症狀緩解,但血糖下降後症狀恐更嚴重,建議飲食應多吃全穀類、糙米,或多補充鈣質、維他命B,尤其鈣質可以讓人體神經系統穩定,只要情緒平穩,其他症狀也會跟著減少。

盧佳享說,要改善「雌激素戒斷症候群」,飲食最好多攝取高纖維質、低動物性脂肪。因為吃高纖維食物後,腸道中的纖維會將過量的雌激素吸收,並隨其他廢物排出體外。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,則可降低體內膽固醇,讓身體雌激素濃度平穩。她建議有此困擾的女性,可透過簡單的運動如散步加上充足睡眠來緩解。

雌激素 月經 水腫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