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經行頭痛 大致分為四類

臺北醫學大學

表/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林琬翎醫師提供
表/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林琬翎醫師提供

【聯合新聞網/文/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 林琬翎醫師】

經期頭痛是女性最常見的病症之一,發生率在30%~40%,症狀輕的尚且還可忍受,症狀嚴重者,可影響到正常的生活與工作,最常見在正值經期間時頭痛,經期後痛會減緩或消失。

黃小姐在外商公司上班,平時工作壓力大,近3年來,每次經期之前就會頭痛,兩邊太陽穴時而脹痛時而抽痛,無法專心工作,每次都要吃止痛藥頭痛才緩解。西醫的CT及MRI檢查,均未發現器質性病變,近因頭痛加重難耐,前來中醫診治。

經期或行經前後出現的頭痛,稱為經行頭痛。臨床上認為經期頭痛可能與血清中的一種女性激素濃度變化有關,而引起顱內外血管和子宮血管對某些因素更為敏感,使血管張力變化,部分女性就會引發頭痛,經期過後,血清中的女性激素恢復正常,頭痛便減緩。

經行頭痛中,以經前頭痛最常見,中醫認為經前頭痛,和人體氣血以及情緒有很大的關係。經行時血液下注胞宮而為月經,肝之陰血不足,加上平時情緒緊張為情志所傷,肝氣鬱結,經前沖脈氣旺夾肝之氣火上逆,造成頭痛,頭痛部位常見於太陽穴,頭痛性質常為抽痛脹痛感。中醫治療的重點在於調理氣血、通經活絡,以緩解頭痛。

以黃小姐來說,經辯證後治屬於肝熱頭痛的證型,使用加味逍遙散疏肝清熱,加上丹參、菊花、活血清頭目風熱治療,頭痛程度明顯減輕,讓她可以重新專心工作。

中醫觀點,經行頭痛主要是氣血為病。若素體血虛,經行時益感不足,血不上榮,或因瘀血內阻,絡脈不通,或因情志內傷,氣鬱化火,皆可導致本病。經行頭痛類型分成四大類:1.氣血虛頭痛 2.血瘀頭痛 3.肝鬱頭痛 4.痰濕頭痛

中醫是怎樣治療經行頭痛?

1.平時治本 補養疏通結合

經期前,氣血由盈盛之極漸轉入疏泄,此時要使氣機疏泄通達,氣血不會因盛極而壅滯。因此經前氣機的”盛”與”疏”兩者缺一不可。

2. 經期治標 以通為主

月經期,經血排出,若經血不順勢而下,則造成瘀滯。故經期間的治療關鍵在順經行之勢調理,即理氣活血,調經止痛。

妳是哪一種經行頭痛?

另外,臨床上常見痰濕頭痛的患者,平時無行經時也易頭痛。通常描述為緊箍感、壓迫感或鈍痛,如一條束帶從頭前部經兩側至枕部緊箍頭部,這種緊箍感也可從枕部放射到後頸部肌肉、肩胛骨以及肩胛間區而被描述為「如披肩樣」或「如披斗篷樣」(cape like)。此種疼痛特徵與中醫風濕頭痛之主症「頭痛如裹」不謀而合,屬中醫風濕頭痛的範疇。

也提醒一般容易經痛的女生,經期間少碰3C食物,乳酪起司(cheese)、巧克力(chocolate)、柑橘類食物(citrous fruit。因為它們含酪胺酸,會造成血管痙攣。其他還包括醃漬沙丁魚、乳酸飲料等。都是容易引起經行頭痛的食物。

經辯證診斷後了解自己的經痛類型加以治療,吃對的食物,才能揮別頭痛!

經期 中醫 血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