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聯合門診/經期亂了 勿過度用藥催經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李樹人整理】

問:原本就有生理痛困擾的我,最近情況更嚴重,大概是天氣寒冷的原因吧,手腳冰冷到不行,好朋友一來更是雪上加霜,又冷又痛,常不知如何是好。聽朋友說,初經過後如果常痛經、亂經,可能影響胸部發育,這是真的嗎?我已經21歲了,還有得救嗎?(新北市、21歲、王同學)

溫亞中西醫醫美聯合診所中醫師彭溫雅答:

小女生常痛經,往往是體質虛寒所致,冬天天氣寒冷,使得經痛更加嚴重,這時可使用行氣活血、活血化瘀的中藥來改善,例如包含當歸、川芎、白芍及熟地黃的「四物」就可活血補血,適合體質偏寒的經痛患者來使用。

除了經痛外,小女生還應注意經期紊亂問題,許多女生因為課業壓力過大,以致經期大亂,甚至可能出現「季經」、「年經」等現象,這時採用中藥來調經,不要過度使用西藥催經,以免造成女性荷爾蒙分泌異常。

至於初經後常經痛,確實可能影響胸部發育,乳房為胃的經絡所經過,中央乳頭的部位屬肝經,性腺則屬腎經範圍,可以從調理胃、肝、腎三經之氣來著手,促進女小女生胸部發育。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靜儀答:

臨床顯示,初經之後就開始痛經、亂經,屬於原發性痛經,主因是子宮頸過窄,一般等到生產過後就比較不會出現經痛。原發性痛經不會影響胸部發育。且該名讀者已經21歲,已過了發育期,胸部已經停止發育,想要再變大是不太可能的事。

在改善經痛上,建議可先至婦產科門診檢查是否有其疾病,如果確診為原發性痛經,可調整日常作息來改善經痛。例如月經之前不要熬夜、不要吃太油、太辣、太鹹等刺激性食物,否則會更痛。另外,平常要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。月經前還沒開始痛時,可以先服止痛藥緩解疼痛。

經痛 痛經 初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