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生理期易得痘 多因荷爾蒙出問題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、鍾佩芳/台北報導】

有些女性一到生理期就容易長痘痘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副院長、婦產科醫師尹長生表示,這類女性可能是因為體內男性荷爾蒙過多、失去平衡,或對荷爾蒙過於敏感,因而產生這種反應。像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就很容易長青春痘。

尹長生醫師指出,女性青春痘困擾與基因、飲食、藥物都有關聯,若很容易長青春痘,一定要多注意皮膚清潔,最好早晚都清潔皮膚,且保濕工作也要做好,這樣皮膚不會過於乾燥。另外,盡量不要使用太油的化妝品、保養品,以免青春痘惡化。

常有人認為避孕藥可幫助治療荷爾蒙失調所造成的青春痘問題,不過尹長生醫師提醒,並非所有避孕藥都可幫助改善青春痘問題,如果藥物含有黃體素成份,反而可能讓青春痘增多,且有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服用避孕藥時也要留意血栓風險。

治療青春痘的時候,醫師可能使用局部抗生素,抑制細菌生長,或使用減少毛囊出油的藥物,以預防毛囊阻塞。醫師提醒,無論女性、男性,若有青春痘問題,最好讓專業醫師診斷、治療,不要放任不管,否則青春痘太嚴重可能造成永久疤痕,或出現慢性感染。

國泰綜合醫院總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光瀅表示,容易長痘痘的人是因為皮膚的接受器對荷爾蒙敏感度較高所致。生理期前後下巴容易長痘痘者,建議接受治療,院所通常會提供吃的藥物、擦的藥物等。嚴重者,長痘痘的地方會出現腫、痛、大的情形,此時只要局部打針即可消,而這有健保給付。但醫師也不建議每次長就打。

吳醫師表示,除了生理期前後之外,少部分的人會因胃腸的問題,如便秘等,也會使下巴容易長痘痘,盡量不要去擠它,擠破容易造成色素沉澱、留下疤痕等;飲食宜清淡、少甜、少辣、少食用刺激性的食物等。

若用治療青春痘的藥來用,是否可以,醫師也表示,治療青春痘的藥物含有刺激性,有可能會愈擦愈嚴重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糖尿病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