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白髮為何一直長?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、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經血量正常嗎? 繳衛生棉檢測

【聯合報╱記者修瑞瑩/台南報導】

女性經血量大往往是許多疾病徵兆,但如何知道自己的經血量有無「超標」,成大醫院最近與新加坡合作,提供患者經過檢測的衛生棉,月經期後繳回,再送新加坡實驗室,即可了解到底經血是否過多。

成大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吳孟興表示,過去醫師研判患者是否經血量過多,往往是聽從患者主觀的描述,包括要經常換衛生棉、常量大到滲漏出來等,沒有正確計算方式。

經血量大多數都與器質性疾病有關,包括子宮內膜癌、肌瘤、甲狀腺疾病或血液凝固障礙等,但不到1成的患者則是因內分泌失調引起,其中部分與壓力、生活作息不正常有關。

據統計,約19%的育齡女性有經血過多的情況,但其中只有10到15%會就醫。吳孟興表示,正常每次的月經周期經血量約35cc,10到80cc都算正常,約使用20片的衛生棉,如果用超過30片、每片都浸濕,就有可能經血過多。

國內因為相關的檢測實驗室較少,很難正確計算經月量,成大與新加坡合作免費提供檢測,醫院會發給檢測過的衛生棉,患者使用後全部交回,實驗室依照衛生棉內溶出的鐵含量,計算正確的經血量。

若非器質上的問題,而是內分泌,透過服用複方口服避孕藥、黃體素等藥物,可控制經血量。

衛生棉 內分泌 月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