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聯合門診/小女生經期亂 應就醫檢查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玉芳/整理】

問:

念國二的女兒今年初次生理期開始後,周期不是很穩定,有時候月初、月尾各來一次,接著又每個月一次,生理期都約6、7天結束。她生理期即使一個月兩次,也不會感覺特別不舒服,我現在燉四物湯給她喝,幫她補血,不知該看醫生調經嗎?(45歲,吳媽媽,台北市)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菁徽答:

月經周期從23天到45天來一次,都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,不過如果有時候會一個月來兩次,接著周期又恢復正常,雖然沒什麼不舒服,但還是建議家長,可帶孩子去婦產科照超音波,初步檢查子宮、卵巢功能,也可以抽血檢驗賀爾蒙是否失調。

很多人會覺得小女生沒有性經驗、還沒有長大,不適合看婦產科,但醫師對小女生不會進行侵入性的檢查,家長不必太擔心。國二的年紀很容易因為飲食或課業、考試壓力等因素,造成經期不規則,可先就醫找出原因,再看看如何調整。

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答:

月經是小女生「轉大人」的關鍵時期,剛來的前半年,經期不規則是正常的,但如果過了半年還繼續發生,就要考慮就醫。有可能是青少年吃太多冰品,或是讀書緊張、壓力大,這些原因會導致經期不規則。

四物湯雖然是很常見的補品,不過仍建議不要自行亂補,以免越補越大洞。像是長子宮肌瘤就不宜喝四物湯;或是每次來月經量少、有口乾舌燥等症狀的「血熱」型,喝四物湯反而會讓月經周期越來越提前。建議還是先就醫,找出造成經期紊亂的原因。

月經 經期 生理期 婦產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