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產科

排卵不舒服 腹脹如蛙咕嚕叫

  記者陳立凱/攝影
記者陳立凱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】

個案1:34歲張小姐,每次排卵就腹部脹氣,肚子鼓起來,像隻青蛙,又猶如打鼓的鼓面,拍打還有咚咚聲,吃東西無法消化,體重一直增加,久未見面的友人看到,還以為她懷孕。

排卵期間維持正常飲食的情況下,張小姐曾經兩天胖兩公斤,不舒服持續數天,肚子咕嚕叫不停,即使排卵結束、生理期來,體重仍回不來,她困擾不已,每次排卵期間只好少吃、嚴格控制飲食。

個案2:小花高䠷纖細、腹部平坦,身材常引起眾人稱羨。不過,每次排卵期間,腸子嚴重脹氣,不斷發出咕嚕聲,聲音大到周圍的人都聽得見,還以為她肚子餓。

小花原本腸子蠕動功能不好,但排卵期間躺下來,還可摸到腹部腸子一塊一塊的,非常不舒服。為緩解排卵不適,小花服用消脹氣藥物,卻仍無效,儘管肚子餓,她也不敢吃東西,就怕吃飽,腸子脹得更厲害。

台北榮總婦產實驗室主任趙湘台表示,部分女性出現排卵不適,人數雖不如經前症候群多,但可能影響情緒。他說,卵子很小,約0.01公分,排卵像雞蛋從卵泡出來,可能伴隨一點出血,血液量不多,卻會刺激腹膜及腸子,造成肚脹不舒服。

秉坤婦幼醫院副院長徐金源表示,排卵時荷爾蒙變化,黃體素分泌上升,體重增加,出現水腫、肚子積水等症狀,有些人可能體溫上升,一般排卵不適情形可能持續1至2天,隨著生理期逼近,不舒服情況即可緩解。基本上,打排卵針助孕的人,荷爾蒙變化劇烈,排卵不適症狀會較明顯。

趙湘台說,40、50歲女性的排卵情況穩定,不適症狀在24小時可緩解,通常不需治療,有症狀者可試著熱敷腹部,能緩解腹脹不舒服。另外,每日量測基礎體溫,記錄身體不適感受,並區分輕、中、重度等級,提供醫師診斷參考。

徐金源也建議,多採取溫和飲食,少辛辣刺激食物,有助緩解排卵不適症狀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痛經像打仗 「好想把子宮拿掉」

排卵期 體重 脹氣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