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減重別怕吃澱粉!營養師激推「10種抗性澱粉」減脂剷肉 玉米、壽司飯、義大利麵上榜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生孩子先預約 婦科學會推登錄制

【聯合報╱記者詹建富/台北報導】

婦產科醫學會統計,全台約有四成三鄉鎮沒有婦產科醫師,產婦愈來愈集中到大醫院生產;婦產科醫學會最近積極推動「生產登錄」制度,鼓勵剛懷孕且領有「孕婦健康手冊」的準媽媽,先向住家附近的醫療院所預約登記生產。

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,日本十年前就有「生產登錄」制度,孕婦須事先找好接生醫院;隨著國內婦產科人力失衡,台灣必須及早規畫,否則到時候多數偏遠地區孕婦,可能缺乏婦產科醫師接生,或被迫在救護車上生產。

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表示,實施細節還要和醫學會、民間團體討論,但不會強制實施。

婦產科醫學會統計,基層婦產科診所日漸萎縮,每年以一成的速度消失。以新竹國泰醫院為例,三位婦產科醫師一個月要接生兩百多名新生兒;花蓮南區只剩玉里榮民醫院有一位婦產科醫師,既要接生還要看診,凸顯都會區以外的就醫困境。

為此,婦產科醫學會規畫,當孕婦領到媽媽手冊,醫師就把孕婦資料上傳給健保局或國健局,而孕婦也要選擇某家院所登記待產,並固定在該院所產檢。

黃閔照表示,此制度可預先掌控某一地區的生產容量,並由個案管理師評估高危險妊娠的轉診需求,萬一偏遠地區人手不足,也有人支援。

不過,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表示,「生產登錄」制度不能解決國內婦產科醫師人力失衡問題,許多離島、偏鄉孕婦,要比預產期早一、二周到台灣本島、都會區待產,交通及住宿費都要自己出。

婦產科 生產 孕婦 準媽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