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!降血糖藥「SGLT2抑制劑」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更年期荷爾蒙治療 多以5年為上限

元氣周報

【聯合報/駐站記者/陳惠惠】

Q:我近50歲,因女性荷爾蒙不足,生活品質下降,服藥(荷爾蒙和催經的藥)斷斷續續已將近5年,是否對健康有影響?婦產科和一般外科的醫師看法相左,取捨陷入兩難,目前除藥物減半,還補充植物荷爾蒙,我該漸漸停藥了嗎?需要每年照乳房攝影嗎?(香蜂草)

A:不少人以為停經後才進入更年期,其實不然,更年期可以更廣泛區分為更年期前、中、後三期。粗估國內超過400萬人處於更年期,逾6成的人有更年期症狀。

女性更年期平均年齡為45到55歲,有些婦女早在月經停止前5到10年,就開始出現不適,最常見症狀為失眠、情緒低落或腰痠背痛,渾身覺得不對勁。不少婦女卻沒意識到,出現這些症狀時就是更年期前期,提醒更年期即將到來。

到了更年期中期,月經變得紊亂、經血量時多時少,停經後就是更年期後期,可能持續到6、70歲,甚至延續到生命終了。

更年期健康學會諮詢專線接獲民眾來電,最常見的更年期症狀為腰痠背痛、失眠、情緒低落等,比熱潮紅、心悸等典型症狀更多。與西方人相比,東方人的熱潮紅比率反而較低。

也因為更年期症狀多元,有些婦女看錯科,因為腰痠背痛找上骨科,或為失眠、心悸看精神、心臟科,像這位讀者45歲就開始治療更年期症狀的反而不多見。

盡早治療更年期,不只能減輕不適,還能減緩骨本流失速度及未來骨質疏鬆的可能性。治療上,以低劑量治療為主,目的在解除症狀不適,且用藥半年後可先停藥,若無不適就可不必再吃藥。

由於美國WHI荷爾蒙治療臨床研究報告發現,使用更年期荷爾蒙療法逾5年,血栓、乳癌風險可能上升。臨床上,除建議沒不適症狀後及早停藥外,通常會以5年為治療上限。若讀者已斷斷續續治療5年,個人建議應可停藥。

若讀者停止治療後仍覺不適,可改採症狀治療,像泌尿、陰道系統不適,有雌激素擦劑可用,失眠、熱潮紅亦然,都有藥物可緩解。或改用新一代藥物「類荷爾蒙」,但須自費。

雖然研究發現,更年期荷爾蒙療法逾5年,可能增加乳癌風險,但讀者無須過度緊張。國內45歲以上婦女,每2年可免費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,讀者只要定期做乳房篩檢即可。

(諮詢/長庚醫院林口總院婦產部主任李奇龍)

【2012/03/11 聯合報】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