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常吃事後避孕丸 罹癌風險增

【聯合報╱記者修瑞瑩/台南報導】

部分女性流行吃事後避孕丸避孕,婦產科醫師提醒,大量服用將提高致癌機率,不能吃成習慣。

署立台南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永隆表示,門診中常會遇到年輕女性要求開給事後避孕丸,他都會建議馬上裝子宮避孕器也有同樣事後避孕的效果,但患者多認為「吞兩顆藥就好,幹嘛這麼麻煩」,事實上兩者有很大的差別。

他表示,事後避孕丸是藉由大量雌激素讓受精卵無法在子宮內著床,達到避孕目的,與一般避孕藥相比,劑量高達數百倍,大量服用將增加罹癌風險,避孕器則是藉銅離子干擾著床,很多婦女搞不清楚,以為吃兩顆藥就能解決,卻沒想到長期的問題。

更年期荷爾蒙治療為例,目前都規定不能服藥超過5年,相關研究已證實長期服用將增加罹患乳癌、子宮頸癌等機率,而事後避孕丸的劑量又大過更年期服用的荷爾蒙,更要小心。且事後避孕丸避孕效果只有約85%,有患者還自行加吃好幾次,也對身體很不好。蔡永隆說,像是子宮外孕、畸胎等,都有可能是事後避孕丸造成。

他表示,一般避孕藥也不能亂吃,因為是抑制卵巢排卵,不能吃超過6個月,6個月後必須停服1-2個月,避免長期抑制造成卵巢功能低下,有女性長期服用避孕藥,要生小孩時卻生不出來。

避孕 子宮 更年期 荷爾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