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經前不悅症 易暴躁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

有些女性在月經來前幾天會產生情緒暴躁、心情低落等身心症狀,這種經前不悅症不只讓當事人很不舒服,周遭親人也容易掃到颱風尾。

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建議,經前不悅症、經前症候群與荷爾蒙變化有關,患者除了有情緒症狀外,身體也較容易水腫,建議女性在月經來之前七天左右,更要有充足睡眠,可以吃點蔬菜、水果等舒壓食物,少吃油炸物、巧克力、過鹹的食物,也要規律運動,以減少身心不適。

過去醫界認為,經前不悅症症狀在月經來的時候就會消失,但美國最新研究發現,經前不悅症症狀會從月經來之前四、五天一直拖到月經經期第三、四天,有的患者在這段時間會感覺心情劇烈起伏。或出現焦慮、憂鬱、憤怒、焦躁不安等情緒。嚴重影響居家生活、工作表現。嚴烽彰醫師表示,部份患者甚至會非常悲觀、沮喪到想哭,很容易想不開,如果症狀非常嚴重,一定要尋求專業治療。

想改善經前不悅症症狀,患者除了要規律運動,飲食要健康,平常也要避免攝取含咖啡因食物。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指出,女性身心不適症狀若持續三個月經周期,且月經來之前五天曾出現憂鬱、失眠等症狀,或食慾產生異常變化,每次症狀都持續到月經來之後三、四天,此時就要懷疑可能有經前不悅症。

嚴烽彰補充,有研究認為月經不規則的女性較容易產生經前症候群、經前不悅症,但根據臨床觀察,許多月經規則女性一樣有經前症候群、經前不悅症困擾,多數患者因每個月症狀只持續一周左右,因此並未積極就醫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