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月經期間不可碰涼性物?

五代中醫 (上) 家傳食療治百病<br>
作者:張維鈞、張鍾元<br>
出版社:采實文化<br>
出版日期:2010年07月09日
五代中醫 (上) 家傳食療治百病 作者:張維鈞、張鍾元 出版社: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:2010年07月09日

【內容摘自《五代中醫 (上) 家傳食療治百病》,作者張維鈞、張鍾元,采實文化出版】

痛經是常見的婦科疾病,以往老一輩的人都會認為痛經屬於寒症,是在月經期間過食生冷或是受寒而引發,通常會使用「溫經活血」的藥方治療,最常用的食療則是「老薑煮紅糖」,這樣確實對於虛寒性痛經有效,但對「熱性痛經」卻不見得有效果。

月經期間不可碰涼性物?
並不適用現代女性的「發炎性痛經」

父親長期的臨床經驗中,發現現代女性痛經屬於虛寒性的已漸漸減少,取而代之的大約有一半是「發炎性痛經」,也就是中醫所謂的「熱性痛經」,反而使用「清熱涼血」的藥物治療而收到明顯療效,打破了「月經期間不可碰涼性物」的傳統觀念。直到我這一代行醫這十幾年當中,亦發現女性痛經絕大多數都已經變成「發炎性痛經」,傳統所說的「子宮虛寒而痛經」的說法幾乎已不復存在。

圖/采實文化提供
圖/采實文化提供
究其原因,當然是拜西式飲食和垃圾食物之賜,常吃這些燥熱和高熱量食物,日積月累之下子宮和卵巢就容易發炎。

我常覺得東方人吃西式飲食,所受到的傷害實在比西方人吃西式飲食來得嚴重一百倍。一樣吃這些高熱量食物,西方人較勤於運動,東方人運動量實在不多;西方人吃漢堡、牛排、炸雞等食物都會配上生菜,平衡了某些燥性,東方人則很少見到敢吃生菜的;西方國家氣溫偏冷,如美國一年只有四分之一夏季,而台灣一年超過四分之三都是炎熱的夏季,多吃燥熱焉能不助火?於是就讓身體到處發炎、到處作怪。

月經來很痛該怎麼辦?

急救食物:番茄、蓮霧、西瓜、龍葵、茼蒿等「寒性蔬果」

我治痛經除了傳承父親的「清熱涼血法」之外,都會建議配合多吃「亞麻仁油」,臨床療效實在很滿意,甚至就連痛經最嚴重的「子宮腺肌症」都可以消彌於無形。子宮腺肌症的痛經真是要人命,劇痛的程度幾乎和生小孩一樣,再加上現代醫學對於此症完全沒輒,連吃止痛藥都不見得有效,由此可以想像很多婦女因此將子宮拿掉。

抗發炎的亞麻仁油、寒性蔬果調理經痛很有效

亞麻仁油有很好的「抗發炎」效果,又是人體必須的脂肪酸,是上天賜給愛吃垃圾食物的現代人的一個寶貝。或許它的味道很多人不能接受,其實多吃幾次就習慣了。亞麻仁油和橄欖油一樣,以冷壓的效果最好,可以和米混合煮成飯,也可以在水炒青菜時拌入,或是青菜煮熟後趁熱拌入,每天喝亞麻仁油至少10㏄,效果最好。如果還是不能適應,市面上可以買到亞麻仁油膠囊,一天可吃大約4粒,服用方便又有效。

既然現代人的經痛大多是一種發炎,如果要救急的時候可以多吃寒性的水果,例如番茄、蓮霧、西瓜等。龍葵或茼蒿也可以幫助在最難過時減輕痛苦。好用的天然植物藥就在妳身邊,不要忘記了!

痛經 子宮 月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