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壓力與生活習慣差 提早變成老女人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生活習慣差等影響常造成衰老提前報到。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歐乃慈在一場講座中表示,就女性族群而言,通常30多歲就易從臉部疲態開始出現變化,如臉色暗沉,長斑等。而壓力對於體內氣血不順,肝氣鬱結,影響衰老提前,也有所關聯。

中醫師歐乃慈表示,中醫古籍中曾提到,女性「五七(指35歲)陽明脈衰,面始焦,發始墮;六七三陽脈衰於上,面皆焦,發始白;七七任脈虛,太衝脈衰少,天癸竭。」通常女性到30多歲多已顯疲態,可見面部失去光澤,面部色斑;睡眠差,尿頻,夜尿多,胸脹痛,乳房下垂等。

而到40多歲已有月經量少、月經不調,或其他更年期早期症狀,如陰道鬆弛,同時像子宮肌瘤、卵巢囊腫等婦科病的發病率也愈來愈高。此外,女人常未老先衰,與現代人生活方式,社會壓力等等有很大關係;多因肝氣鬱結,肝鬱血虛,腎精不足,脾運失調,氣血不足,痰於內結,氣血經絡不通,造成女人衰老過程提前了5~7年,並有進一步提前的趨勢。

中醫抗衰老可配合補肝腎調理。歐乃慈表示,常應用補養肝腎原則調理,用藥包括枸杞子,有補養肝腎、益精明目、強筋骨、緩解腰痛作用,久服還能延年益壽。尤其是中年過後婦女,腎虛者很適合食用。何首烏有補肝腎、益精血的作用,通常腎虛者多見頭髮早白,或腰膝虛弱、筋骨痠痛,或女性有白帶異常問題者,都可配合調養。

另外,大部分人都適用的蟲草。具平補肝腎、雙補陰陽的功能;藥性微溫而不燥,在進補時可適當選擇。

歐乃慈表示,女性衰老常見出現十大症狀:1、脫髮;常因工作生活壓力大,營養不良,過度減肥,不良避孕方式,染髮、燙髮等,體內激素水平分泌不均衡等,都可能導致脫髮。中醫認為,髮為血之餘,久勞傷腎,腎精不足,肝鬱氣滯,肝不藏血,都易造成脫髮。還有,2、面部晦暗,無光澤,面部色斑;多因長期勞累,生活無規律,內分泌紊亂所致。

3、睡眠不佳、失眠多夢;多因生活壓力,造成肝鬱化火所致。4、頸椎病、肩周炎;常見如長期從事電腦等工作,姿勢不良,風寒侵襲,氣血運行不暢造成。以及5、慢性咽炎;常見於長期從事說話工作,久勞傷氣。6、乳房問題;出現脹痛,腫塊等;可能因肝鬱化火,痰於內結,而導致乳腺增生,乳腺纖維瘤等。

7、胸悶不適,常嘆息;常感覺胸部發悶,短氣,喜歡長長的舒一口氣。8、頭痛、頭暈,耳鳴;中醫認為,腎開竅於耳,虛則耳鳴:同時,腦髓不充則易頭暈。9、婦科疾病,遷延難癒;如亂服藥物(避孕藥、減肥藥等),傷及腎臟、子宮所致。

10、關節疼痛;常見風寒侵襲關節,長年累月,出現關節疼痛。也會因先天腎氣、腎陽不足,陽氣不達四肢,氣血運行不暢,而手腳冰冷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