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私密保養有方 避免小妹妹感染

【健康e療網/李盛雯報導】

女性朋友在清洗內在美的時候,是否常會發現分泌物沾在底褲上?女性的私密部位為了避免感染,會分泌出少量黏液及滲出物,防止異物侵入;這些分泌物是由蛋白質構成,因此一有悶熱、不通風的情形,就會造成細菌滋生,導致私密處搔癢、分泌物量多有異味,甚至發炎。

■分泌物 透露私處衛生狀況

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李世明表示,正常分泌物為透明或白色且量不多,女性朋友可藉由觀察分泌物來判斷私密處是否感染。主要可分為細菌感染、黴菌感染及滴蟲感染三大類:分泌物量多、呈灰白色稀薄狀、魚腥味,可能是細菌造成的「細菌性陰道炎」;分泌物呈白色混濁、厚實、乳酪狀,可能是黴菌感染的「白色念珠菌陰道炎」;分泌物呈大量膿黃綠色併泡沫且氣味難聞,可能是滴蟲造成的「陰道滴蟲感染」。

許多女性發現私密處感染時,常因害羞或不方便而延誤就醫,導致嚴重發炎。李世明建議,萬一因出差、旅遊等情形無法就醫,可以先使用醫藥級陰部專用婦潔液急救,其中的普威隆碘成分,具通盤性殺菌功能,適度的陰道灌洗和噴淨外陰,可達到減緩輕微感染症狀,但若使用七天後症狀仍未改善,還是要求助專業醫師。適量分泌物產生是身體的防衛機制,幫助抵禦細菌入侵體內,除非確認有感染症狀再使用陰道灌洗液,不要過度灌洗。

■多喝水 選用透氣內褲

平日的清潔保養最重要:多喝水、不憋尿,勤換衛生棉,選擇透氣材質佳內褲等。市面上還有許多像婦潔、賽吉兒等私密專用沐浴乳供選擇,李世明提醒,選用不含界面活性劑、防腐劑與皂鹼、PH值接近陰道環境的弱酸性,才能預防感染,守護女性脆弱的私密處。

想知道更多?

陰道 私密處 界面活性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