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白髮為何一直長?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、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女乳家病史 宜忌酒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

年輕女孩若有乳房疾病家族病史,最好不要喝酒。

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研究警告,年輕女性如果有家人曾得乳房疾病,無論是乳癌還是良性病變,未來這位年輕女性罹患乳房疾病機率會比他人高。而這族群一旦喝酒,更容易出現乳房疾病,罹病風險會直線上升。

流行病學家葛拉漢‧柯帝茲表示,有乳房疾病家族史的女性最關心的一件事,就是希望自己的女兒可以躲過乳癌侵襲,這項近日發表於「癌症」期刊的研究顯示,要減少乳癌風險,最好能限制酒精攝取。

柯帝茲醫師在本月初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研究,研究指出,不管有沒有家族病史,成年女性若一周喝酒喝三到六杯,罹患乳癌風險會稍微增加。

這次最新研究是從一九九六年開始進行,以九千多位年輕女性為研究對象,年齡介於九歲到十五歲。她們要先完成一份問卷,然後研究團隊在二OO三、二OO五、二OO七年再做追蹤,詢問家族病史、飲酒量、身高、體重、腰圍等資訊。

研究結果顯示,年輕女孩的母親、阿姨若曾得乳癌、良性病變,這位女孩得良性乳房疾病的風險是其他女孩的兩倍。有家族病史的年輕女性酒喝得越多,得乳房疾病的機率也越高。

研究人員也發現,沒有家族病史的女孩喝酒不會增加乳房疾病風險,但沒有家族病史者罹病風險卻與童年身體質量指數(BMI)、青春期腰圍尺寸與成年身高有關。柯帝茲醫師指出,有些研究數據發現,女性生長速度較快,往後較容易罹癌,可能是受荷爾蒙作用、飲食影響而導致這樣的結果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乳房 乳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