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腎藏精氣 旺盛虛衰關係月經周期規則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月經周期紊亂女性,與腎所藏精氣虛衰有關。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,月經過早報到,多是指月經周期提前7天以上,月經量基本正常,連續出現2個月經周期以上。而周期不定者,常見月經周期或提前延或後1~2周者,經期長而經量不太多,連續出現2個月經周期以上者。

中醫師陳曉鈞表示,中醫認為,腎藏精;腎是人體生命的根本,腎所藏的精是構成人體的基本物質。腎精所化之氣是機體功能活動的原動力。中醫古籍中提到,「腎者‧主受五臟之精而藏之。故五臟盛乃泄,是精藏於腎而非生於腎也。五臟六腑之精,腎藏而司其輸泄,輸泄以時,則五臟六腑之精相續不絕。」可見腎在整個臟腑活動中起主導作用;在女性方面腎所藏精氣的盛衰,則會影響到月經的表現。

醫師指出,當腎氣不足,沖任不能盈溢,則會造成月經量少,月經延後。腎精虧損,血海空虛,也會影響閉經。還有腎陰虛則生內熱,虛火妄動則影響月經提前,出現崩漏現象。

氣滯、痰濕症候,也會影響月經異常。中醫師陳曉鈞表示,這類患者屬於虛證表現,氣滯型患者,常見經痛或月經不來,帶有血塊等,應配合補氣調養。而痰濕患者,常見伴隨頭暈現象,可用袪痰類藥方。

陳曉鈞表示,中醫辨證用藥治療,針對虛證月經異常者,屬於「氣滯型」患者,表現可見經血少,顏色黯紅,可能混雜血塊,常見精神抑鬱,淋漓不暢,經痛或閉經,延遲不來,經色暗紅或挾有血塊,經前脹乳。伴隨小腹脹痛,痛無定處。可配合應用補氣類藥方加減調養。

陳醫師表示,還有,針對「痰濕型」患者,症狀表現可見經血少,顏色淡質地黏,常見頭暈心悸,胸悶噁心,白帶量多。藥方可配合袪痰,如可用二陳湯加減或溫膽湯調理。

陳曉鈞表示,月經不調的女性,首先仍應排除是否有子宮頸或子宮腔內瘜肉、子宮肌瘤、子宮內膜增生、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等,良性、惡性疾病。對症檢查,有問題應及早積極治療。

中醫師陳曉鈞表示,改善生理期異常,平常可多運動,特別是生育過的女性,最好多進行一些體能鍛鍊、戶外活動,每天至少半小時,如健身操、跑步、散步、游泳、跳舞等,多呼吸新鮮空氣,增強體力。

此外,醫師建議,如果子宮內有裝避孕器的女性,出現異常月經不調,也應詢問、檢查確認放置子宮內避孕器的時間與是否相關,或嘗試各種治療而仍療效欠佳時,最好可將子宮內避孕器移除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月經失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