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!男女症狀不太一樣,性伴侶應一起治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國一女打子宮頸疫苗 有迫切必要?

【聯合報╱記者蔡育如/新竹報導】

新竹市國一女生免費子宮頸癌疫苗10月24日開打,去年第一次施打,全市有近2成、5百多位國一女生拒打,媽媽議員李妍慧強烈質疑,疫苗預防效果有限,是否會有副作用仍有待觀察,一年要花2千多萬,把學生當白老鼠,實在太浪費。她建議錢要花在刀口上,應為2到5歲的幼童打肺炎鏈球菌疫苗。一名不願具名的婦產科醫師贊同這種說法,他指肺炎有急迫致命性,但子宮頸癌則可靠抹片篩檢等提早發現。

新竹市衛生局長姚克武表示,施打免費子宮頸癌疫苗對預防子宮頸癌的確有幫助,目前也沒聽過有什麼不良副作用,目前知道至少有5年保護期,雖然去年有5百多名國一女學生因怕痛或家長疑慮不施打,但衛生局仍會繼續宣導。

全國目前有6縣市為國一女生施打子宮頸癌疫苗,疫苗3劑要價1萬多元。李妍慧認為,施打疫苗只有不到7成防禦率,也就是仍有3至4成會得到子宮頸癌,不如選擇較便宜的子宮頸抹片檢查,預防效果也很好。

她指出,疫苗預防效果期只有5年,加上疫苗很新,施打人數還算少數,有關疫苗副作用,有時要10到20年才會顯現,「說這疫苗沒有副作用,是到目前為止」,但若干年後會不會出現問題,其實是問號。

「應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,不但便宜,好處也多」,今年才生第2胎的李妍慧,自費1萬2千元為自己的小貝比打肺炎鏈球菌疫苗。她說,早在林政則市長時代,她就多次在議會提出應該為幼兒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,因為這隻疫苗不但被WHO(世界衛生組織)列為「最高優先」應該施打的疫苗,也是所有小兒科醫生都認為應該施打的重要疫苗。

她表示,因為疫苗太貴,所以中央政府一直沒有補助,但全國已經有超過一半的縣市編列預算為2歲以上的幼兒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,疫苗有助於大幅降低5歲以下的幼兒死亡率,比起來子宮頸癌疫苗,政府幫2歲以上幼兒施打只要打1針,只要3000元左右,相對便宜很多。

姚克武表示,衛生局已經編列6百萬的預算,明年2到3歲的小朋友都可以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。

不願具名的婦產科醫師得知,衛生局只為約4成的2到5歲幼兒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,直說這種作法是「我有照顧幼兒,不要再罵了,標準的官僚作風。」他說,拋開婦產科醫師的身分,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,他贊成優先為幼兒打肺炎鏈球菌疫苗,而非子宮頸疫苗,因為,幼兒得到肺炎,併發症多且致死率高,相對,只要依規定做子宮頸抹片檢查,子宮頸癌並不那麼可怕。

子宮 肺炎 宮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