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月經一來頭就爆疼 妳可能是有這種疾病

許多女性有月經要來,就頭痛的不得了。
許多女性有月經要來,就頭痛的不得了。
本報系資料照/記者王騰毅攝影

許多女性有月經要來,就頭痛的不得了的經驗,醫師表示這可能是月經偏頭痛,與月經來臨時雌激素降低有關, 目前相關藥物治療效果不錯。

一名育齡婦女前來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向婦產部主任李耀泰求診,主訴近 3個月來,每次月經前兩天和月經來時的第1-4天,都會有嚴重的頭痛,幾乎無法工作,影響生活。

李耀泰表示,月經偏頭痛亦屬於偏頭痛的一種,佔20%。偏頭痛需具備的診斷條件包括有:(1)有5次復發性頭痛,每次持續4-72小時;(2)在單側位置、有脈搏跳動性質、痛強度在中度至重度、於活動(如走路或爬樓梯)時加劇,上述四項中具有兩項者;(3)有噁心或嘔吐、怕光或怕吵,上述二項中具有一項者。

他指出,月經偏頭痛分為兩種:(1)單純月經偏頭痛:有連續2-3 次月經來臨前兩天、和月經來時第1-4天有頭痛,但該月其它時間則不曾發生頭痛;(2)月經相關偏頭痛:發生時間與單純月經偏頭痛相同,然該月其它時間仍會有頭痛發生。月經相關偏頭痛發生率較單純月經偏頭痛高。同時月經偏頭痛少有出現強光等先兆。月經偏頭痛的疼痛程度與疼痛時間較非月經偏頭痛嚴重,且難治療。

他認為,月經偏頭痛發生原因,推想可能與月經來臨時女性雌激素荷爾蒙下降有關,許多臨床檢查都能證明,有月經偏頭痛的女性,在月經來臨前、後其雌激素較無月經偏頭痛者為低。

他表示,治療這方面如月經規則者,則可考慮短期使用偏頭痛藥物翠普登(triptans),包括英明格、羅莎疼錠、氟伐曲坦等;亦可短期使用非類固醇抗消炎藥物或雌激素。至於月經不規則者,則考慮連續口服使用避孕藥,或加上雌激素等以控制月經來臨,效果良好。

編輯推薦

偏頭痛 月經不規則 雌激素 荷爾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