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超過40歲 別忘做抹片

【聯合報╱記者詹建富、劉惠敏/台北報導】

子宮頸抹片做了嗎?衛生署國健局分析發現,40歲以上,過去10年從未抹片的女性,子宮頸癌前病變或癌症機率較高,專家提醒,千萬別自以為「(性)生活單調」,忽視篩檢。

另外,國內研發抗癌新藥PI-88,有機會對抗肝癌復發,目前進入第3期臨床試驗,將在台大、台中榮總、林口長庚、台北榮總、中醫大附醫、彰基、高雄長庚、成大及義大附醫等收治受試者,預計全球收500名病人參與試驗。

國健局癌症防治組代理組長施伶宜說,分析去年30歲以上、約2百多萬筆子宮頸抹片檢查資料,逾40歲過去10年從未抹片者,超過8萬人,其中每50人就有1人抹片結果為高度癌前病變或癌症。推估國內未做抹片的40歲婦女約96萬人,可能有2.5萬女性有癌變,卻不自知。

「年紀愈大愈危險。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說,有些年齡較長,以為自己單一性伴侶、生活單純,不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,但年紀增長,抵抗病毒能力漸弱,雖感染機會少,「但一得到就不得了」。

國健局提供36歲以上,且6年以上未作抹片婦女,自我採檢,相關訊息可上國健局網站「人類乳突病毒自採服務活動專區」。(http://www.bhp.doh.gov.tw

PI-88第3期臨床試驗的全球計畫總主持人、台大內科教授陳培哲指出,PI-88在第2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,具有抑制類肝素的作用,可減少腫瘤細胞對外擴散與轉移,並且能抑制腫瘤新血管生長因子。

子宮 臨床試驗 腫瘤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