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!β-胡蘿蔔素助養眼、顧心、護肺、好處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熱熔刀治子宮頸癌快又有效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林進修/台北報導】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5年多來的臨床研究發現,腹腔鏡合併熱熔刀的最新手術方式,治療早期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的效果,比傳統剖腹手術及腹腔鏡手術要好,可提供罹癌婦女參考採用。

這項全球首創的新型手術成果,今天在台北舉行的「2011年亞太婦產科醫學會」發表。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,一般採傳統剖腹手術或腹腔鏡手術來治療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時,都採用單極電燒及雙極電燒的鑷子和剪刀等器材,雖然止血效果不錯,但切割病灶組織時,電極產生的高熱,也會燒灼破壞2公分以內的正常組織,「殃及無辜」。

如此一來更會導致術後疼痛、發燒指數上升,並傷及大血管、膀胱、輸尿管及腸子等重要器官,引發嚴重的術後併發症。手術過程中,單雙極電燒的鑷子等器材不斷交互操作,也會拉長手術時間,增加風險。

劉偉民五年前在國外無意發現,原本用來治療痔瘡及乳癌的熱熔刀 (Thermal Cautery Knife)不錯,隨即引進國內,沒想到每檯售價才50幾萬台幣的熱熔刀「小兵立大功」,在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的治療上表現不俗。

他表示,治療子宮頸癌時,不僅要將子宮摘除,還要一併切除子宮外圍厚達3公分的組織,但傳統手術的電燒,會破壞鄰近的輸尿管、膀胱及腸子,讓醫師施術時綁手綁腳,影響治療效果。但熱熔刀的熱能控制良好,僅會對0.3公分內的周遭正常組織造成熱傷害,波及其他器官的機率減少,醫師施術更方便,治療效果自然較好。

北醫婦產部主治醫師陳菁徽隨機抽取53例患者,其中23例採用腹腔鏡合併熱熔刀手術,30例採用傳統剖腹手術,結果發現前者的手術出血量只有後者的六分之一,且手術時間更短,摘取的淋巴組織更多且切除得更乾淨,患者術後很快就可進食,住院天數也明顯縮短。

子宮頸癌 子宮內膜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