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更年期不適症擾人 多吃百合有助改善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更年期常引起各種不適症,總是困擾著婦女。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,令人想抓狂的婦女更年期常出現皮膚乾巴巴、會怕熱、容易口乾又愛喝冷飲、常失眠和頭暈、手足心熱熱的、有盜汗的情形發生,諸如此類症狀適合用滋陰藥百合來調理身子。

百合具有養陰潤肺、清心安神、潤肺止咳等作用,適合用來改善失眠多夢、精神恍惚、肺熱咳嗽、肺病吐血、虛煩驚悸、神經衰弱、腳氣浮腫等病症。

中國大陸大部分地區都看得到百合,細葉百合多分布在中國華北各地,麝香百合則多半分布於中國貴州、廣東等地區。

楊淑媚醫師指出,百合可以做成百合粥,需準備百合粉50克、白米60克,做法很簡單,先把百合、白米分別淘洗乾淨,然後放入鍋內,加水用小火煨煮,等到百合、白米熟爛時,加入適量的糖即可食用,適合用於中老年人、病後身體虛弱且有心煩失眠、低熱易怒者。

不過,使用百合也有一些禁忌存在,像是風寒咳嗽者(有咳嗽、痰白、喉嚨不痛等症狀)不可以吃太多,其他包括脾胃虛寒者、大便腹瀉者也不能多吃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