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下雨天外出很惱人?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清潔液沖洗外陰 無益抗感染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專題報導】

預防尿路感染,日常生活保健有何須注意?中醫師羅明宇表示,有些女性感覺陰部搔癢,就用各種清潔劑來頻繁沖洗外陰處,卻可能反而擾亂了自身的菌群,造成菌群紊亂,還有的患者因為會對這些化學用品過敏,而造成外陰充血,加重了病情。提醒一旦得了尿路感染,不要隨意亂用藥,一定要就醫進行正規治療。

羅明宇醫師表示,平時要適度的運動鍛鍊,保持愉悅的心情,以增強免疫力。多喝白開水或綠茶,每天至少喝兩千至兩千五百西西水,有利於增加尿量沖刷尿道。在每晚睡前用溫開水清洗會陰,勤換洗內褲,所用的毛巾、盆、拖鞋等應專人專用,以防交叉感染。

此外,提醒女性糖尿病患者,積極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,在糖尿病病情穩定的情況下兩周查一次,不穩定時一周或五至七天查一次。此外,女性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,平時多飲水,多排尿,充分發揮水對尿道的「沖洗」作用,避免細菌繁殖。可選擇穿棉質內衣褲,保持外陰部乾爽。

中醫師李明哲表示,保健部份,心情應保持愉快,不熬夜;壓力大也會導致免疫力低弱,容易發生感染。多喝水、勿憋尿。還有,女性在如廁後,衛生紙應該由前往後擦(往肛門處擦),不要來回擦拭以免肛門處之病菌接觸到尿道。平時應避免穿過緊、不透氣材質的內褲或束褲,因為容易產生悶熱和增加病菌繁殖的機會。以及性行為前後應注意衛生,多喝水排尿,可避免接觸於尿道的病菌停留。

另可配合外洗法保健,李醫師表示,準備苦參、黃柏、金銀花各五錢,加入適量水份蓋過藥材,水煮約十五分鐘,在經期中間用乾淨紗布沾藥汁清洗陰部,由上(尿道)往下(陰道)擦拭,再換另一片乾淨紗布沾濕藥汁,重覆三次,對於白帶多者也可以使用。藥物具有抗菌作用,適合尿路感染常發生在月經來時、或是白帶多的患者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