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情人節太激情 女性小心得膀胱炎

【聯合報╱記者孟祥傑/新店報導】

今天是七夕情人節,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蕭博仁指出,女性在情人節後一周內,肇發泌尿道感染的比例,比平常多出1到2成,可能是因為在情人節前後性行為密集造成;他建議民眾多攝取蔓越莓,以蔓越莓內含豐富的「前青花素」來預防。

蕭博仁指出,依據臨床醫學統計,女性尿路感染案例約為男性50倍,且在重要節日例如情人節或暑假期間,因密集的性行為,感染比例比平時多出10%至20%,俗稱「情人節膀胱炎」,且通常在情人節過後一周內,是女性尿路感染高峰期,女性朋友要特別小心。

蕭博仁表示,女性因天生尿道較短,比男性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,而且在性行為過程中,更容易導致原本隱藏陰道分泌物內的細菌,伺機由尿道藉「鞭毛運動」往上跑,引發膀胱炎、腎盂炎等「上行性」感染;年輕女性常見性行為後3到5天,出現下腹不適、小便灼熱或疼痛、頻尿、血尿等症狀。

他表示,要避免性行為後引發膀胱炎,性行為後別急著倒頭大睡,最好先喝1大杯水,藉此將膀胱內的尿液排空,並配合淋浴由尿道往陰道方向沖洗,避免細菌在膀胱內過夜。

另外,因蔓越莓含有豐富的「前青花素」,可以防止大腸桿菌等病菌黏附在尿道上,建議女性在性行為前,飲用250至300cc的蔓越莓汁,保護泌尿道不被感染發炎。

膀胱 性行為 蔓越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