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跨海求醫 摘22顆肌瘤保住子宮

來自新加坡的陳太太(右)摘除22顆子宮肌瘤,保住子宮,與先生(中)感謝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(左)。 記者陳正興/攝影
來自新加坡的陳太太(右)摘除22顆子宮肌瘤,保住子宮,與先生(中)感謝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(左)。 記者陳正興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俐君/台北報導】

新加坡籍的43歲陳太太,因罹患多發性子宮肌瘤,遍尋多國名醫,都建議切除子宮,讓尚未生育的夫婦倆面臨難題。經友人介紹,陳太太跨海來台就醫,在保留子宮前提下,日前摘除22顆子宮肌瘤,成功留下一線生機。

陳太太於4年前發現罹患多發性子宮肌瘤,夫婦倆多年來遍尋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婦科名醫,甚至遠赴英國,但各國醫師都說,肌瘤生長位置複雜、數量又多,治療得切除子宮。但陳太太與先生結婚20多年膝下無子,很希望子宮能夠保留。

後經友人介紹,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接受檢查評估,認為不需切除子宮,可藉由微創子宮肌瘤摘除術合併雙側子宮動脈阻斷術,摘除所有肌瘤。收治病例的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,陳太太子宮周邊滿布22顆大小不一的肌瘤,其中3顆大如芒果,約9至10公分大,分別長在膀胱左下方的後腹膜腔、直腸上方與子宮上方。

劉偉民表示,子宮周邊血管豐沛,手術最大困難必須克服可能出血等問題。團隊決定擒賊先擒王,先摘除子宮深處、最難拿的後腹膜腔部位肌瘤,再依序切除直腸、子宮附近的大肌瘤,之後綁住子宮雙側動脈,減少出血,逐一清除子宮周邊小肌瘤。

劉偉民說,手術時綁住子宮雙側動脈,失血量僅20㏄;殘存的小肌瘤,也因動脈遭綁住、阻斷,會逐漸萎縮。透過這項手術,減少出血量,也降低未來子宮肌瘤復發率。

陳太太則非常感謝北醫醫療團隊,能夠成功摘除22顆肌瘤,她自己也嚇到了,最高興的是保住了子宮,讓她有機會懷孕,一圓生子的夢想。

三軍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貴帥說,子宮肌瘤九成是良性,30至50歲婦女,子宮肌瘤發生率近三成,若肌瘤小於5公分,無出血量多、腹痛、腹部壓迫感等症狀,追蹤即可。

子宮 婦科 血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