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署桃推出診療褲 體恤性侵被害人

署立桃園醫院推出「安心診療褲」後,讓性侵被害人不再害怕上內診台。 記者蔡明樺/攝影
署立桃園醫院推出「安心診療褲」後,讓性侵被害人不再害怕上內診台。 記者蔡明樺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蔡明樺、曾增勳/桃園報導】

性侵害被害人必須藉內診來保留證據,但要心理受創的女性裸露下半身接受檢查,並不如想像中簡單,署立桃園醫院推出專屬的「安心診療褲」,減輕被害人對內診的恐懼。

署桃社工師余珮瑜表示,多數性侵被害人對內診都感到焦慮、不安,尤其婦產科醫師多數是男性,有些人甚至害怕在陌生人面前裸露下體而抗拒內診,錯失採證良機,未成年被害人尤其明顯。

余珮瑜說,內診台的金屬部份若直接接觸皮膚會很冰涼,和醫院志工討論後,決定以嬰兒時期的開襠褲為概念,設計出安心診療褲,在兩腿中間開洞,讓被害人不必下半身赤裸上內診台,醫師作業也不受影響。

署桃婦產科主任呂理政指出,還沒有安心診療褲前,多數未成年被害人抗拒內診,「社工從早溝通到晚是家常便飯,還有上了內診台又反悔的個案。」他說,為了採集檢體,必要時還得打麻藥才能進行。

桃園縣家暴與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湯文琦說,性侵被害人如果不能當天驗傷診療,最好也要在兩天內進行,舉證才有利,安心診療褲不僅能消除被害人的恐懼感,對一般婦女也是一大福音。

署桃表示,安心診療褲除了外型不美觀,使用過的性侵被害人普遍能接受,院方已協調志工重新設計、改版,引用網球女將常穿的「一片裙」,遮住診療褲開襠的部份,未來也將擴大應用在婦產科。

余珮瑜表示,性侵被害人過去光是報案、驗傷、筆錄就得陳述三次被害過程,若有使用毒物可能,還得回醫院複診,對被害人心理打擊很大。去年10月,署桃成為桃園縣唯一提供性侵害「整合式服務方案」的據點。透過整合服務,署桃直接通知警方、家暴中心和婦幼隊等單位到醫院,被害人只需陳述一次案情,整合服務的對象以智能障礙或未成年的被害人為主。

婦產科 焦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