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乳房有不平不痛腫塊 不是癌也得治

元氣周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乳房出現腫塊卻不痛,表面不平,出現橘皮狀外觀,患者感到悶脹,肢體沉重,舌苔厚膩時,需軟堅散結。中醫師葉育韶指出,一般治療多以散腫潰堅湯、真人活命飲加減。

中醫師葉育韶表示,對於上述狀況,化痰利濕及散腫、散結有其必要。然而並非乳房有腫塊就必然是惡性腫瘤,診斷上仍需由專科醫師進行。乳癌是由乳房乳腺管細胞或腺泡細胞,經由不正常分裂繁殖所形成的惡性腫瘤,乳癌主要可能外顯症狀包括無痛性乳房腫塊、乳頭凹陷、乳頭異樣分泌物、乳房外型改變、乳房皮膚有橘皮樣變化、紅腫或潰爛等。

醫師表示,乳癌不僅有逐年增加的趨勢,罹患年齡也有年輕化的趨勢,好發於40至50歲,比歐美國家約提早10歲,為有效對抗、預防乳癌,除自我檢查外,女性最好35歲起每年接受醫師乳房檢查一次,40歲做第一次乳房攝影檢查,隨後逐年進行超音波及乳房攝影交替檢查,才能有效的早期檢查出乳房病變。

真人活命飲、散腫潰堅湯等方劑中醫認為該方能活血止痛,消腫潰堅,清熱解毒;為瘡瘍腫毒之患者常用方。凡病患皮膚紅腫、化膿發炎,或膿未發出時,皆常見中醫使用。

真人活命飲古方由金銀花、陳皮、當歸、防風、白芷、甘草、貝母、天花粉、乳香、沒藥、皂角剌、穿山甲組成;目前各藥廠已去除穿山甲,診所醫院也不使用穿山甲,但效果仍很好。尤其該方對治療血管擴張,局部發炎或驅除皮膚組織病理產物有很好的效果,屬中醫重要的活血化瘀藥方。

當乳房腫瘤迅速增大、發熱盛而紅腫,潰破流膿時,中醫認為屬熱毒壅盛的表現。中醫師葉育韶表示,這類患者除舌紅絳外,同時舌苔黃膩,脈偏弦數。遇到熱毒壅盛型,多以清瘟敗毒飲為主方改善,以涼血降火,白花蛇舌草、山防風,半枝蓮可用於加減。熱毒蘊盛型仍主要採清熱解毒。

中醫臨床選藥如銀花、連翹、蒲公英、板藍根、大青葉、野菊花、半枝蓮、白花蛇舌草、黃芩、黃柏、黃連等。

當癌症患者出現舌下血管曲張,肌膚、毛髮乾癟色暗,胸悶氣急時,多半是氣滯血瘀型的體質。些這類型的患者入夜會輕微發熱或便秘,輔助改善可用鬱金、三稜、鱉甲、莪朮、百合,百部等搭配期他個別用藥。

屬氣滯血瘀型必須活血化瘀。中醫臨床常用藥物有桃仁、赤芍、三稜、莪朮等,但個案具體用藥選擇,仍須由醫師診斷後決定。

脾虛痰濕型則採取健脾燥濕化痰法。醫師指出,用藥多選健脾理氣的黨參;燥濕的如蒼朮、厚朴;利濕的豬苓、茯苓;芳香化濕的藿香、佩蘭;化痰則選用半夏、陳皮等。

陰虛內熱型則需養陰清熱,中醫師表示,多選用沙參、生地、麥冬、天冬、石斛、元參、天花粉、玉竹等。氣血兩虛型治以補氣養血,滋陰肝腎。補氣藥可選黨參、黃耆、太子參、白朮、茯苓、仙靈脾、何首烏等。醫師同時提醒,臨床上也有不少患者體質夾雜不同證型,無法單獨歸類,用藥仍須通盤考量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中醫 乳房 腫瘤 清熱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