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避免膀胱炎 女性嘿咻後要清洗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嘉芳/台北報導】

性行為後,記得沖洗尿道、陰道與肛門。醫師指出,性行為後,若細菌在膀胱、尿道繁殖,恐致膀胱炎,建議行房前先喝水,事後排空尿液,降低膀胱發炎機會。

45歲婦人與先生行房後,下腹疼痛、頻尿、小便灼熱,就醫發現婦人膀胱發炎近2周,細菌從尿道、膀胱、輸尿管跑至腎臟,引發腎盂炎,發燒高達39度,面臨敗血症及死亡威脅。

另一位40多歲女性,平時與先生不常「開機」,日前興致勃勃炒飯,沒想到3天後開始頻尿,每半小時就跑廁所,每次解尿不到200CC,婦人怕上廁所不敢喝水,卻使情況愈來愈糟,就醫證實膀胱炎。

榮新診所泌尿科主沈秉慶表示,女性尿道、陰道與肛門距離較近,平時若白帶、分泌物較多,享受魚水之歡時,分泌物或細菌易經尿道往上跑,造成上行性感染。他說,門診膀胱炎患者中,七、八成是性行為或婦科問題造成。

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一勝指出,膀胱尿道炎又稱蜜月型膀胱炎,膀胱出口為尿道,女性尿道短,僅3、4公分,性行為時,尿道可能接觸陰道或肛門分泌物,造成膀胱細菌感染。建議行房前,多喝水,完事後可先解尿,淋浴時「由前往後」,從尿道至陰道,再沖洗至肛門,避免性愛後留下痛楚。

除了性愛,個人體質、憋尿、少喝水等,皆易導致膀胱炎,醫師建議多攝取維他命A、B、C、蔓越莓、益生菌或優酪乳,避免食用辛辣刺激食物。若膀胱炎反覆發作,行房常出現「後遺症」,建議就醫,醫師將視情況給予預防性抗生素,性行為2小時前服用,以預防膀胱發炎。

尿道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