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有多毒?全面性細胞死亡,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!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停經後女性容易堆積內臟脂肪?日本醫師:男性化現象

邁入四十世代的女性應注意改善飲食生活,努力預防代謝症候群。
邁入四十世代的女性應注意改善飲食生活,努力預防代謝症候群。
圖/ingimage

【文、圖/摘自天下雜誌《Dr.南雲吉則的乳癌百話》,作者南雲吉則】

停經後的女性會出現男性化現象

我曾經在某個電視節目中擔任固定演出成員,替節目來賓拍攝腹部CT掃描並比較每個人的內臟脂肪。結果有一位身材肥胖的女歌手為皮下脂肪型,不僅沒有代謝症候群,連內臟脂肪都比體型較瘦的我還來得少。

換句話說,停經前的女性為了懷孕所以不易囤積內臟脂肪。身體肥胖與代謝症候群和乳癌都沒有關係。

雌性動物當生殖年齡結束、端粒消耗殆盡即邁入死亡,因此一生都是皮下脂肪型。

人類女性在停經後仍可維持生命,端粒的長度甚至可使用到一百二十歲為止。由於不再懷孕,所以無法期待肚子的胎兒產生熱能。停經後腎上腺會分泌名為雄激素的男性荷爾蒙,讓身體變得男性化,內臟脂肪也會開始堆積。內臟脂肪會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,是引發腦中風和心臟病的原因。雄激素還能被轉換成女性荷爾蒙,因此停經後的肥胖會讓乳癌風險增加五倍,應多加留意。

大家都知道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各有重要的作用,不可或缺。尤其是身為代謝症候群的肇因、被認為是壞東西的內臟脂肪,也已經得知具有調節體溫的重要功能。為什麼內臟脂肪對動物和嬰兒是維持生命的必要之物,但對成人男性和停經後的女性卻是個壞東西呢?

.書名:Dr.南雲吉則的乳癌百話
.作者:南雲吉則
.譯者:許懷文
.出版社:天下雜誌
.出版日期:2016/08/31
.書名:Dr.南雲吉則的乳癌百話 .作者:南雲吉則 .譯者:許懷文 .出版社:天下雜誌 .出版日期:2016/08/31
就如同燃燒煤油時會產生煤灰,燃燒脂肪時也會產生煤灰—所謂的「細胞激素」,是一種會引起發炎和免疫反應的物質。

若內臟脂肪囤積的時間一年中不過幾個月,只有冬眠期間的話就不會有什麼問題;但如果一年到頭內臟脂肪都處於燃燒狀態,血管內側的內皮細胞會最先受到損傷。血小板和傷痕組織附著,血管硬化、通道變窄因而形成動脈硬化,也就是引發腦中風和心臟病的原因。

邁入四十世代的女性應注意改善飲食生活,努力預防代謝症候群。

內臟脂肪 代謝症候群 停經 男性荷爾蒙 肥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