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新退休年齡」曝光!專家籲:理財晚鳥投資有「三不」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女醫診療私密部位 也格外小心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林進修、彭宣雅╱台北報導】

一名女病患日前指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未顧及她的感受,在她褪去全身衣物、只蓋一件薄毛毯接受膀胱檢查時,竟有多名男實習醫師現場觀摩,讓她深感受辱,醫療人權及病患隱私再度成為國人關注焦點,很多患者也常有隱私被暴露的困擾。台灣更有極少數女醫師為男病患看特殊部位,看病時也非常小心,就怕惹麻煩。

看痔瘡 不會讓其他病患在場

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鄭翠芬專攻乳房外科及痔瘡手術,常要面對患者最私密的器官,她就認為分寸拿捏相當重要。在門診看診時,她堅持「一個、一個來」的原則,診間除了她和一位跟診護理人員外,就只能有一個病患,其他候診病患全都得在外面等著。有時候,有些耐不住性子的病患會突然開門進來,她都會請護理人員把他們請出去。

鄭翠芬解釋,她從小在新加坡長大,早已習慣診間只能有一個病患的就醫環境,除非是年紀還小的孩子,才由爸爸媽媽陪著就診,反觀台灣卻往往不是這樣,常常會有其他病人在場。

獲病患同意 才讓實習醫師在場

由於看的是乳房外科,她常常會問病患要不要哺餵母乳,或是月經周期等私密的問題,因此相當重視病患的個人隱私。鄭翠芬認為,診間如果有其他病患在場,即便全是女人,就診病患還是會覺得不自在。

若病患需要進一步開刀治療,而且這檯刀又具有臨床教學的價值,她也一定會在術前徵得對方的同意後,才讓實習醫師到場學習觀摩。病患被推進手術房後,會先用布把身體蓋住,只露出手術部位,再讓實習醫師進來,確保病患的個人隱私。

色色的男病患 下次別想再掛號

台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李苑如,更是國內少見的泌尿科女醫師,幾乎天天都得面對「那個地方」有問題的男性患者。除了要有跟診護理人員外,她看診時也特別小心,以免衍生醫病雙方的困擾。所幸男病患都知道她是女醫師,早有心理準備,大都能輕鬆就診,不會覺得不好意思。

萬一碰到心術不正、甚至有點變態的男病患,李苑如也都小心應對。只不過,這些有點「色色的」患者可能從此被貼上標記,被列為「不受歡迎人物」,很難再掛到她或其他醫師的號。

李苑如認為,性別其實不是問題,既然婦產科有很多男醫師,泌尿科有女醫師也就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。只要從醫療專業出發,隨時顧及病患的醫療人權及個人隱私,醫病關係永遠和諧。

泌尿科 母乳 乳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