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生育意外 最高救濟200萬

【Upaper╱記者劉惠敏】

「查某人生子,一腳踏進棺材裡」。生產過程有不可預測的風險,衛生署擬推「生育風險救濟試辦計畫」,希望最快今年底上路,產婦若在加入計畫的醫療院所生孩子,若不幸生產意外,不論疏失,最高有200萬元的救濟金。

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,面對生育率下降,婦產科醫師執業風險壓力大,因此提出生育風險救濟的試辦計畫。

通過衛署鑑定,提供安全生產人力設備的婦產科醫療院所可自願加入,成立生育救濟基金,由醫師出一部分錢,其餘由公務預算支應,初估一年約需2到5億元。

由於是試辦計畫,因此要獲得救濟資格,必須選在加入計畫的醫院生產。而所謂生產風險,單是指「不預期」的風險,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,例如羊水拴塞、肩難產、產後大出血或嬰兒不明原因腦性麻痺等,仍是醫學上無可預測或避免的生產風險。石崇良說,先天性缺陷或臍帶繞頸導致胎死腹中等,就不是生產過程不預期的風險。

至於人為疏失造成的傷害,是否能再提訴訟?石崇良說,若有疑慮仍可藉由司法判定疏失與否,不會因此拿回救濟金,若為醫師疏失,則另向醫師索回。

生產 婦產科 產婦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