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膀胱有結石 竟是避孕器

【聯合報╱吳其翔/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主任】

一名婦人因復發性泌尿道感染就醫,經超音波及X光診斷,發現膀胱結石,結石裡還包著一個避孕器,婦人聽了嚇一大跳,才猛然想起15年前裝了避孕器未取出,想不到子宮內避孕器竟然乾坤大挪移到膀胱,導致膀胱結石。

45歲的張姓婦人頻尿、血尿、小便疼痛已持續2個多月,反覆的泌尿道感染令患者痛苦不堪,不但無法集中精神工作,也不敢外出遠行,因為症狀未見改善,她持續看醫師,甚至換了4、5家診所就醫,抗生素吃了好幾個星期,越吃身體越虛弱,但依然未見效。

為患者安排尿液及腹部X光、超音波檢查,檢查報告証實她的膀胱內有一顆2.1公分結石,石頭內包了避孕器,經詢問患者是否曾裝避孕器,婦人才想起15年前裝了避孕器一直未取出,早已忘了它的存在;避孕器經子宮進入膀胱後,經年累月尿液雜質沉積,以致形成了膀胱結石。

患者的膀胱結石先以震波碎石儀器將石頭震碎,再以膀胱內視鏡將石頭和避孕器取出,病灶處理後,其頻尿、血尿等尿路感染症狀明顯改善。由於子宮內避孕器的避孕效率高和成本低,國內婦女裝置子宮內避孕器的情形很普遍,但是避孕器穿過子宮壁及膀胱壁進入到膀胱,導致膀胱結石實屬罕見。

一般而言,婦女植入避孕器後,建議在1個月、3個月、6個月後各追蹤一次,以防有發炎和不適應的問題產生,另外,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,再由醫師以超音波檢查,確定避孕器是否乖乖待在子宮裡且無發炎狀況,安全情況下是5年要取出避孕器,以後是否需要再植入則視患者的意願而定。在此呼籲有植入避孕器的婦女朋友,要記得它的存在,並按時到婦科檢查,以防避孕器「悄悄出走」。

避孕 膀胱 子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