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婦愛喝奶? 產5.3公斤巨嬰

【聯合報╱記者胡蓬生/苗栗縣報導】

「哇!這麼大的寶寶!」苗栗縣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前天上午剖腹接生一名重達5300公克的男嬰,體型比一般新生兒大了一號,健康白胖。接生醫師陳榮元說,執業30多年,頭一回接生這麼重的巨嬰。

「太太每晚都喝約300c.c鮮乳,沒喝寶寶會一直踢,喝了10分鐘就不會亂踢。」男嬰父親葉志祥擔任牧場鮮乳送貨員,他說,可能妻子郭怡如懷孕時喝多了鮮乳,嬰兒才長這麼大。

陳榮元說,一般新生兒體重約2500至3000多公克,這名男嬰體重相當於3、4個月大的嬰孩,新生兒體重如超過4500公克,就可稱為「巨嬰」;肥胖產婦生巨嬰的機會是一般產婦的3、4倍,但巨嬰長大後,不見得比較肥壯。

葉志祥說,這是妻子第一胎,產檢時就知道嬰兒較大,醫師原估4000到4500公克間,沒想到出生後一秤,竟達5300公克、身長57公分,醫護人員都感驚訝。

他說,妻子原想自然生產,他擔心小孩太大,希望能剖腹產,前天上午9時多生產,比預產期早了4天。

郭怡如說,她原本體重80公斤,懷孕增至90公斤,扣掉嬰兒體重,她只增重4公斤多,她沒有糖尿病,飲食也正常,每晚有喝兩瓶鮮奶習慣,她懷胎時肚子較大,很多人都以為是雙胞胎。

葉志祥身高167公分、體重57公斤,母親160公分,體型都算正常,生下巨嬰,夫婦和家人都驚喜萬分。只是,原先為小寶寶準備的衣服太小了,沒法子穿,陳榮元昨天特別送了一套6個月大嬰兒穿的童裝給小男嬰。

男嬰和育嬰室2千多公克的嬰兒相比,成了「大胖子」,喝奶的胃口也比其他嬰兒好上一倍。

葉志祥說,他出生時僅3300公克,妻子還是早產兒,出生時不到2000公克,沒想到第一胎會是個胖寶貝,過去家族也不曾生過這麼巨大的嬰孩。

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