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?專家建議「2類長壽飲食」,限制攝取5種食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正常吃不熬夜 月經自然來

【聯合報╱高銘偵/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任】

「醫師!我的超音波及荷爾蒙檢查都正常,為什麼我月經不來?」這位打扮時髦、26歲、身高172cm、體重51kg的王小姐,臉色蒼白無血色,而且黃體激素、濾泡激素、雌激素數值只有個位數。

雌激素數值低於10以下,大多發生在更年期,並不常見於年輕女性。她繼續問:「為什麼我的月經都要靠西藥催?不催不來!」「為什麼我的頭髮一直掉?」

診其脈象沉細且弱、舌淡紅但偏淡,手掌顏色也蒼白無血色,我問:「妳會不會容易頭暈、手麻、腳冰冷,腳容易抽筋?」「對!對!對!醫師妳怎麼知道?」一般來說,腳抽筋、掉髮嚴重,臉色蒼白不該是年輕女性會有的症狀?我提出疑問:「妳有正常飲食嗎?」

「有啊!有啊!我吃很多!我早餐吃一條培根,10顆葡萄乾,半顆水煮蛋,還有一堆生菜沙拉,中午吃外食,有吃半碗飯,我只有晚餐沒吃而已!」

她的回答解除了我的疑惑,身體要攝取足夠蛋白質、脂肪才能製造血液、荷爾蒙,這樣的飲食怎麼夠一般日常生活所需?日久造成氣血不足,而氣血不足如何滋養頭髮,如何供給四肢血液?臉色蒼白、易頭暈、手麻、腳抽筋、掉髮、脈沉細弱、舌淡紅偏淡等症狀,為中醫所謂血虛。

月經問題,先要思考是否氣血出現問題?還是肝、脾、腎也出現問題?仔細詢問,原來她畢業後一直輪小夜班,常常半夜2、3時才睡。

晚上11時至凌晨1時,是人體荷爾蒙分泌最旺盛的時間,也是中醫所謂人體自我休養生息時期,為重要的睡眠黃金時間。長期熬夜,容易造成中醫所謂損耗腎陰,導致腎陰虛。

最後,花了一番功夫解釋,苦口婆心告訴她,只要慎選食物,可以吃胚芽米飯、雞胸肉、蒸魚等,建議恢復正常飲食。

望著她走出診間,不知道這位年輕小姐是否聽進我的勸告與建議。

女性最重要的好朋友就是月經,月經規則,代表氣血充足,荷爾蒙內分泌正常,臉色自然紅潤有彈性;月經如果亂來,甚至不來,就要思考那裡出現問題,到醫院檢查或看診。月經不來,不可不慎!

月經失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