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!醫師:「BMI大於xx」多注意胸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體質燥熱猛吃麻辣 月經量大近血崩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天冷時吃麻辣鍋似乎能暖和身體,但有名年輕女子連吃2天後,月經量突然變大,近乎血崩,尋求中醫診治調理;收治患者的中醫師李明哲表示,女子本身體質偏燥熱,又連續2天食用麻辣鍋,可能因此使月經量變大,接近血崩的狀態,中醫認為這是「血熱」的表現。除了囑咐少碰麻辣鍋外,搭配中藥方劑,助緩解經量異常。

李明哲解釋,婦女經期血崩,一般是指月經量呈現正常時的3-4倍;如果是少量滴滴答答,時間拖很久,則多稱淋漓。他並呼籲,出現一段時間的月經量異常時建議搭配現代的婦科檢查,徹底找出病因,別因害羞或怕麻煩而忽略檢查。

他進一步指出,對於出血量變大的情況,可用芎歸膠艾湯為主方來輔助改善;此方還含有阿膠等藥,有輔助止血效果。伴隨便秘、嘴破等症狀時,可再輔以清胃散,有助清除肺胃鬱熱。狂吃辛辣燥熱食品,容易咽喉乾燥,紅腫疼痛,涕黃。患者常見舌紅苔黃、少津。治療主要採消熱瀉火,以清胃散加減。

但如果經量較多,滴滴答答,卻未到崩漏的地步,體質偏虛寒時,醫師指出,以歸脾湯治療為主。

此外,許多內科醫師冬季在臨床上也常見吃完麻辣鍋,竟嚴重上腹痛甚至吐血,經胃鏡檢查後發現,患者有嚴重胃潰瘍併出血及十二指腸多處潰瘍。患者可能先前消化器官黏膜已受損,過多辛辣食物只是誘發進一步損害與急性症狀發作,未必每個人吃麻辣鍋都會如此。

月經後適合補充哪些食材?中醫師李明哲表示,紅蘿蔔、葡萄、南瓜、紅莧菜等中醫視為能補血的食材皆適合補充。

李明哲表示,紅棗、龍眼肉、新鮮魚類,蛋等也相當合適一般體質的婦女在月經後補充食用;這類食材含有一定的鐵質。

人體的氣血主要是指人體生理功能的狀態與活動程度,在中醫個觀點中,先天氣血虛的人可能唇色特別淡白、頭昏眼花、指甲色淡,女性月經量不多,色澤淡。

氣血不足患者常見在傳統中醫的形容中最容易手腳冰冷、虛腫、虛胖,還可能出現小腹突出等,出現這類體質者比較需要補氣補血。

血液腫瘤科臨床上則發現飲食不均為常見的貧血良性因素之一。但較容易缺鐵或需鐵量稍多的女性,醫師表示,除了肉類,豬肝、豬心都可考慮適度補充。不過,人體製造紅血球不單純需要鐵質,還包含蛋白質、葉酸、菸鹼酸,微量元素銅、鈷及維他命等都是必要的營養素。營養全面而均衡,紅血球製造才能順利。

良性的貧血因素除了飲食不均,多數為消化性潰瘍,包含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及長期痔瘡出血、月經量過大或動過胃次全切除術的患者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中醫 月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