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白天排尿超過X次、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,小心「膀胱過動症」!如何治療與改善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女性站著噓噓 餘尿量差不多

研究顯示,女性透過輔助器,以站姿解尿的尿流速與餘尿量,與傳統姿勢差不多。 記者洪敬浤/攝影
研究顯示,女性透過輔助器,以站姿解尿的尿流速與餘尿量,與傳統姿勢差不多。 記者洪敬浤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洪敬浤/台中報導】

女性天生得蹲下來解尿嗎?醫學研究顛覆了這個傳統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醫師鄒頡龍發現,女性站姿解尿的尿流速、餘尿量,與坐姿或半蹲解尿的數值相同,換句話說,女性站著噓噓一點也不奇怪,也不會增加尿路感染的風險。

這項研究今年4月已刊登在國際尿控制學會官方期刊「神經泌尿學與尿路動力學」;鄒頡龍說,這是國際泌尿學界中,首篇關於女性站姿解尿的研究,團隊還研發出省錢的解尿輔助器,解決尿意噴濺的問題。

鄒頡龍說,他與妻子參加音樂會,中場休息時女廁大排長龍,不少女性擔心公共廁所不衛生,非得鋪上厚厚的衛生紙,不然就得半蹲在馬桶上,上廁所超折磨,他想起國外有女性解尿輔助器,但是否尿得乾淨?泌尿學界沒有定論。

他2年前設計研究,找來30名27歲至33歲女性,分別採坐姿、半蹲姿與站姿解尿,測量不同姿勢的尿流速與餘尿量,結果發現3種姿勢的尿流速、餘尿量都沒有顯著的差異。

鄒頡龍說,研究顯示,年輕女性站姿解尿,餘尿量不會增加,不會增加尿路感染的風險,站著噓噓也不必刻意學習,受測女子聽完解說,第一次站著噓噓就很順暢。

不過,女性要站著解尿需要輔助器,將尿液導引向前流出,市售輔助器價格不低,隨身攜帶也不方便。鄒頡龍與研究團隊腦力激盪,用光滑的廣告紙或雜誌紙張,折出漏斗狀的解尿輔助器,使用時不沾手,用完就丟掉。

鄒頡龍說,受測女性中,半數願意在緊急時採站姿解尿,但剩下的仍覺得怪怪的;他已針對20名50至70歲婦女進行測試,初步顯示,站姿解尿很適合膝蓋不好、蹲下去站不起來的年長婦人,詳細結果近期將發表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