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女性觀察3部位 就能知道自己是否受寒!

掉髮及頭髮毛糙,應該是不少女性的煩惱。
掉髮及頭髮毛糙,應該是不少女性的煩惱。
圖/ingimage

女性觀察3部位,就能知道自己是否受寒!——頭皮狀態、腳底狀態,以及屁股形狀

其實陰道與會陰會受寒、乾燥、僵硬的人,身體都有共同點,正是頭皮狀態、腳底狀態,以及屁股形狀。

或許有些讀者會認為看這些地方能知道什麼呢?不過根據我長年觀察許多女性的經驗,我們可以從外型上相似的特徵推論出來。

接下來就讓我說明一下吧!

掉髮、頭髮毛糙、白頭髮

掉髮及頭髮毛糙,應該是不少女性的煩惱。

用腦過度神經緊繃的人、無法轉換心情的人、憂心忡忡的人、工作過勞的人,頭皮會變得僵硬,熱氣會累積在局部,造成頭皮水腫。

據我的經驗,頭皮處於水腫狀態的人,多半下腹部或仙骨(腰部一帶倒三角形的骨頭)周圍的體溫都偏低,還有人會有高血壓或痔瘡的症狀。我們可以說,頭皮呈現出女性生殖器或肛門的狀態。

東洋醫學中也認為位於頭頂的百會穴,是對脫肛及子宮脫垂具有效果的特效穴道。子宮脫垂是指子宮下墜的狀態。置之不理的話,子宮有可能掉出陰道口外,演變成骨盆器官脫垂的問題。

頭部熱但雙腳冰冷的人,很可能是俗稱的「頭熱腳冷症」。這是東洋醫學中所謂氣(生命能量)、血(血液)、水(體液)中的氣,衝上頭頂的狀態。有可能是因為無法好好放鬆,導致自律神經失調,也就是交感神經過度活躍的狀態。

此種狀態也會造成落髮及白頭髮,因此請時常觸摸自己的頭皮,檢查頭皮的狀態。

腳底冰冷、腳跟粗糙

腳底冰冷、僵硬、粗糙的人,應該是氣、血、水的流動滯礙不順。

睡眠品質不好的人、緊張的人、完美主義者、呼吸短淺容易疲勞的人、飲食生活不恰當的人、容易便祕或腹瀉的人、經常嘆氣的人等等,腳底的狀態多半都不太好。過動或失眠的人,腳跟容易乾燥、粗糙,甚至表皮龜裂。

內側腳踝骨頭正下方的照海穴,與子宮密切相關。這部分腫脹的人,有可能骨盆內血液循環變差。

腳趾小指外側的至陰穴,以及小腿內側的三陰交穴也與女性生殖器有密切關聯,因此請在這幾個穴道進行油壓按摩,或使用市售的簡易艾草灸等產品熱敷。

「頭熱腳冷型」的人按摩腳部可使心情放鬆,精神上也會較為鎮定。

腳底有許多穴道,甚至可以說這些穴道反映出人體全身上下健康狀態。腳底油壓按摩在阿育吠陀中也深受重視。腳底的油壓按摩方法,會在第五章介紹。

屁股乾扁凹陷

一旦陰道和會陰變寒、僵硬,會使骨盆底肌肉衰退,進而影響屁股的形狀。屁股肉下垂,會使臀部乾扁凹陷。我將那樣的屁股稱為「酒窩屁股」,不過似乎也有人稱之為「青椒屁股」或「雪崩屁股」。

雖然失禮,但是男性看女性屁股來判斷女性生殖器是否健康,也並非完全錯誤的做法。

最近,助產士之中有人指出,最近女性骨盆的形狀越來越接近男性了,我也感受到這幾年來女性屁股的形狀逐漸變得不一樣。

圓潤豐滿的屁股,也就是所謂的「愛心屁股」變少了,取而代之的是酒窩屁股越來越多。這也是因為骨盆底肌肉衰退的人變多之故吧?

屁股形狀在一天之中也略有不同。有酒窩屁股的人,請仔細觀察自己屁股凹陷處何時變深、何時變淺。當思緒完全放鬆時,屁股的凹陷也會消失,變成圓潤的愛心屁股。

相反的,當身體狀況不佳、身體寒冷乾燥,以及緊張或憤怒時,凹陷就會加深。有時早上還很柔軟的屁股,到了傍晚就變得僵硬。甚至屁股凹陷或圓潤時,行為舉止也會出現差異。

●屁股不止呈現出身體狀況好壞或骨盆內的狀態,還會顯示出大腦疲勞程度及內心的模樣。●請不時撫摸看看,確認自己屁股的形狀。

年輕時豐滿有彈性的屁股,會隨著年齡增長下垂縮小,但是無論幾歲,屁股還是圓潤一點比較好。進行居家保養,便能改善酒窩屁股。(本文節錄自野人出版《〔圖解〕陰道保養全書》)

書名:〔圖解〕陰道保養全書
作者:原田純
譯者:黃瀞瑤
出版社:野人
出版日期:2018/08/29
書名:〔圖解〕陰道保養全書 作者:原田純 譯者:黃瀞瑤 出版社:野人 出版日期:2018/08/29

作者簡介

達野百合子∕指導、監修

1960年出生於鹿兒島縣,助產士、針灸師、護理師,曾服務於北里大學醫院婦產科新生兒室、日大板橋醫院(產科/ICU、CCU)、山西助產所等單位,從大學醫院至助產院、自家生產助產護理,業務範圍多樣且經驗豐富。

善於活用東洋醫學及阿育吠陀的知識,成果出色。現在擔任「Be born助產院、產後護理院」院長,除助產、為生產前後的女性照顧身心外,並成立「傳統醫學應用研究所」,舉辦有關女性心靈及身體的讀書會,著有《對寶寶媽媽都很重要的產前產後七週生活》。

原田純

1954年出生於東京都。編輯。1989年進入徑書房出版社,現為徑書房代表董事。著有《扭曲的家:不想回去的家》(講談社)、與岸田秀教授的對談《父母的毒:父母的束縛》(大和書房)。

子宮脫垂 自律神經失調 雙腳冰冷 會陰 痔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