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51歲高齡生娃 老蚌生珠危險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李樹人╱台北報導】

國內結婚生育年齡越來越晚,高齡產婦也越來越多,新光醫院最近收治一名51歲的高危險妊娠孕婦,雖已停經,但她吃盡苦頭,透過捐卵、人工生殖等方式而懷孕,又在病床躺了三個月安胎,最後寶寶還是早產兒。

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指出,超過34歲就屬高齡產婦,且年紀越高,懷孕過程越痛苦,流產機率也越高。根據婦產科醫學會統計,國內約有兩成五至三成的高危險妊娠孕婦,被轉送至醫學中心給予安胎照護。新光醫院最近首創國內第一個早產安胎會診,包括婦科、兒科、復健科等醫師一起照顧產婦。

這名51歲的超高齡孕婦就是典型個案。為了拚一個寶寶,她吃盡苦頭,因卵子品質不佳,無法受孕,最後接受卵子捐贈等人工生殖,受精卵才順利著床。

新光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陳怡伶指出,這位高齡孕婦產懷孕過程相當艱辛,由於胎盤前置,容易出血。打了安胎針後,又心悸、潮紅、呼吸急促,必須臥床休息。懷孕20周時,又到醫院安胎,足足躺了三個月。

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指出,高齡孕婦比率越來越高,早產安胎會診有其必要性,但醫學中心處理這類業務幾乎賠錢,多不願意提供類似服務。

主因是自健保給付不合理。蔡鴻德指出,剖腹產健保給付,還不如割盲腸多;但高危險妊娠產婦的剖腹產難度更高,從安胎至順利生產,醫院可能做了許多的白工。

蔡鴻德強調,婦產科原本是國內醫界四大科之一,但健保給付比率逐漸下降,從幾年前6.8%,逐年下降,去年還不到4%;隨著高齡產婦的增加,以後50幾歲女性懷孕個案勢必越來越多,健保局必須正視這個問題。

「當然會賠錢!」陳怡伶指出,為了讓產婦放心安胎,避免早產,早產安胎會診還是會繼續維持。

健保 產婦 孕婦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