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吃龍眼上火 更年期婦女汗不停

【聯合報╱高銘偵/台北、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婦科主任】

51歲江女士至門診,一直抱怨說:「熱瘋了,流汗流不停,全身衣服都濕透了,一整天要換3、4件衣服,臉紅通通根本不用上腮紅,在冷氣房也一直發熱流汗,臉上的妝都花了。」

詢問症狀及病史:發現江女士已停經一年多,更年期症狀並不明顯,所以她並沒有特別注意飲食及保養。但為什麼最近有這些困擾呢?仔細詢問後發現,最近親戚送一大籃龍眼,家裡只有她和老公兩個人,老公不喜歡吃,她怕浪費所以每天吃一大把龍眼,剛開始流比較多汗。

江女士原以為是今年夏天太熱,但吃龍眼吃到第二周,開始出現潮熱、潮紅症狀,吹冷氣但半夜仍熱醒,全身衣服濕透,一直吹冷氣很怕會感冒,不吹又不行。經中藥治療及衛教後,終於使她擺脫這些症狀。

潮熱盜汗是更年期婦女最常見而且最困擾的症狀;潮熱盜汗、潮紅、口乾舌燥、便秘,甚至易口破、牙齦浮腫,中醫認為屬於「陰虛內熱」,常使用「知柏地黃丸」、「滋陰降火湯」等滋陰清熱處方,減緩更年期婦女不適。汗流不止更可酌加浮小麥、五味子、麥門冬、黨參、牡蠣等中藥。

更年期婦女更要小心勿過量食用龍眼、荔枝、榴槤等溫熱食物,臨床上有潮熱症狀嚴重的患者,抱怨潮熱一小時即發作一次,甚至於嘴饞一吃藥燉羊肉、麻油腰子,就症狀加重,半小時發作一次。所以更年期婦女飲食不可不慎!

今夏天氣酷熱,本就容易流汗,使潮熱盜汗的更年期婦女更加難受,必要時可求助中醫,改善這些擾人症狀,提高生活品質。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