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月經不來 服藥報到不代表健康

【台灣新生報╱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

服用中藥調經後月經來,不見得代表身體恢復健康。中醫師鄭文裕指出,臨床上常看到女性患者因月經不來就醫,月經可能服藥隔天就報到,患者服藥後藥效大約可撐數月到一年,患者服藥一周以為月經來就表示身體恢復正常,因而不再服藥,結果治療成效功虧一簣。

事實上,以多囊性卵巢症患者為例,許多人有多囊性卵巢症而不自知,經期正常不代表卵巢功能、生育能力也恢復正常,只服藥一周無法真正去除病根,一定要再花時間以藥方調理身體,才能根本解決問題。

鄭文裕醫師舉例,曾有一位28歲多囊性卵巢症患者月經三個月沒來就醫,醫師根據患者病徵、體質,選擇以逍遙散加味幫患者調經,患者在服藥後月經恢復正常,持續兩個月,患者不敢相信中藥效果會那麼快,以為醫師偷加西藥,便擅自停藥,結果月經經期又再度異常。

醫師提醒,患者一定要按時服藥,且不要熬夜、不要吃油炸、油膩食物。另外,有些患者平常月經不規則,一來就痛,這樣的患者千萬不可吃冰,否則好不容易調經調到一切正常,一吃冰就破功。冰品容易讓毛細孔收縮,熱氣便容易滯留體內。如果是要參加大學指考的女學生,切莫貿然吃冰,以免肚子疼痛影響考試表現。天氣太過炎熱的話,可以吃些蓮藕節、麥門冬、蘆筍等幫助解熱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月經 卵巢 調經 中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