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經前不悅症 讓她變火山

25歲妙齡女子,只要月經一來就胖5公斤,連眼皮和手腳都會腫脹,並易怒有如火山爆發,但當她經期一結束,沒幾天就瘦回來。婦產科醫師說,她有經前不悅症。 記者陳立凱/攝影
25歲妙齡女子,只要月經一來就胖5公斤,連眼皮和手腳都會腫脹,並易怒有如火山爆發,但當她經期一結束,沒幾天就瘦回來。婦產科醫師說,她有經前不悅症。 記者陳立凱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施靜茹/台北報導】

25歲妙齡女子,只要月經一來就胖5公斤,連眼皮和手腳都會腫脹,並易怒有如火山爆發,但當她經期一結束,沒幾天就瘦回來。婦產科醫師說,她有經前不悅症。

還有位40歲女律師,月經來前一周,常為一點雞毛蒜皮事大動肝火,於是她不敢在那一周安排見客戶,「怕惹毛客戶」,但她秘書說:「其實是怕客戶惹毛她!」

拿掉子宮 並不會減緩症狀

女律師困擾不已就醫,有人建議她:「把子宮拿掉,沒月經就沒事了!」但台北榮總婦產部實驗室主任趙湘台表示,經前不悅症,跟卵巢及荷爾蒙變化有關,拿掉子宮並不會改善。

影響日常生活 確診很費時

治療妙齡女子和女律師的趙湘台說,約有3成女性,在月經來前7到10天的黃體期,會有生理、心理不舒服症狀,像疲勞、情緒改變、易怒或腹部腫脹,稱為經前症候群,但如影響日常生活,即為經前不悅症。

趙湘台表示,據調查,女性因經前不悅症,每人平均看3到4個醫師,且需5年才確診,她們總是得面對同事或家人質疑「是不是要來了?」因此認為自己是情緒失調,不相信醫師願意治療她。

北榮副院長蘇東平指出,臨床上,過去也會建議患者拿掉卵巢,但近年研究顯示,經前不悅症與腦內血清素對女性荷爾蒙變化較為敏感有關,可透過非藥物或藥物改善。

補充鈣 經前少吃刺激食物

非藥物治療上,趙湘台指出,研究建議,這類患者每天可補充1千5百毫克的鈣,緩解症狀;月經來前一周,少碰菸、酒、茶、咖啡,避免高脂、過鹹、過甜及生冷食物。

另外,也可多攝取高纖、多榖類食物、乳製品與海鮮,補充鈣與鋅,還有補充維他命B群,有助安定神經、穩定情緒,並記得睡眠充足與適度運動。

配合抗憂鬱等藥物治療

趙湘台表示,藥物治療,則會視病況需要,給抗憂鬱藥(如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),或使用口服避孕藥、性腺激素釋放素等。

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與北榮教研部,運用腦磁圖儀,在17名平均23歲女性身上實驗,發現女性在黃體期,若大腦左前額葉活性高,較能調控負面壓力,為國際上首次發現婦女大腦功能,受女性荷爾蒙周期調控影響,研究已發表「神經造影」及「疼痛」國際期刊。

月經 荷爾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