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治骨鬆藥導致腎功能不全 衛生署示警

【台灣醒報╱記者蕭介雲/台北報導】

更年期婦女常出現骨質疏鬆情形,但治療骨質疏鬆藥品Aclasta卻可能引起腎功能不全的不良反應。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提醒,醫師為病人開藥時,要審慎評估風險,並密切監測服藥後的腎功能指數變化情形。

藥品名稱Aclasta的適應症為治療「骨佩吉特氏病」 (Paget's disease of bone),為治療停經後婦女的骨質疏鬆症,以降低發生髖關節、脊椎與非脊椎性骨折的機率,並增加骨密度。

不過,Aclasta卻可能引起腎功能不全的不良反應。自96年4月起至99年2月,約有超過75萬人次使用該藥品,根據全球不良反應通報資料中,腎臟功能受損或腎衰竭的發生率,約為每10萬人每年有18個案例,然而這些案例中大部份為年紀較長者或本身已存在腎功能不全情形。

衛生署在核准該藥品說明書中,已刊載腎臟功能不全的警語與注意事項,並曾於94年提醒醫師及病人注意。

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則再次提醒,醫師為病人輸注該藥品時,其單一劑量5毫克,輸注時間不得少於15分鐘,嚴重腎功能不全患者,則不建議使用該藥品。

停經婦女要如何保骨?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醫師張訊指出,第一級的補充為維他命D、第二級為補充荷爾蒙,但有引發乳癌等疑慮的副作用;第三級是「補骨」等藥品,但10%的人容易拉肚子,第四級則為注射方式。

張訊說,重點不是吃進去多少鈣,而是骨頭能吸收多少,以及副作用的問題,民眾如果覺得不確定,可以避開食品藥物管理局所警示的藥品,同時也要先行抽血,確定自己的腎功能狀況,再做進一步的選擇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

骨質疏鬆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