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藥品別亂吃!一次瞭解「慢性腎臟病」5大警訊、8大高風險族群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更年期飲食不節制 易成胖女人

【台灣新生報╱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更年期婦女可能因飲食不當,造成痰濕體質,水分積滯,引發體重增加。中醫師李明哲表示,門診中一名48歲的婦人,近期突然食慾大增,三個月胖了5公斤,伴隨有更年期常見的情緒差,睡眠差現象,同時因為飲食不正常,經常大吃,造成消化異常,水分積滯體內,屬於典型肝陽上亢伴隨痰濕體質問題所致。

中醫師李明哲表示,這名婦人臨床上也發現患者舌苔厚白,檢查下肢小腿也有水腫的現象,中醫認為是「肝腎陰虛」引發「肝陽上亢」問題,也因為婦人飲食大增,而造成「痰濕體質」的問題。

李醫師表示,因此針對這名患者,臨床上治療針對肝陽上亢、痰濕問題加以調養。處方用加味逍遙散加上胃苓湯,另加上單味藥川七、丹參治療。同時,配合針灸以及耳穴治療2周後,患者已經減少2公斤,小便也順暢許多,心情變好睡眠改善,也比較可以克制亂吃東西的慾望,也提醒患者應節制飲食,避免暴飲暴食,經過三個月調養後,患者已經回到原來的體重,相關更年期不適症,也有所改善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中醫 痰濕 更年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