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🎧|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103歲嬤懷瘤10年 剖腹取出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一百零三歲的老阿嬤在十年前發現腹部長了一顆腫瘤,但因當時已經九十三歲,年事已高,加上沒有疼痛等不舒服的症狀,所以就沒有接受外科手術,但最近卻頻頻疼痛難耐,經醫師建議後同意取出這個跟了近十年的卵巢瘤,直徑約二十一公分大小,重量約有二公斤半,相當於一個早產兒的體重。

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任洪正修表示,婦女們千萬不要誤以為停經後因為卵巢萎縮就不會長卵巢瘤,事實上,當婦女停經後更容易得到這類型腫瘤,且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長瘤的機率,以這位百歲人瑞級的老阿嬤就是經典的例子,當初發現時礙於高齡而沒有處理,直到最近不能飲食、排洩後才趕緊就醫診治。

洪主任指出,經診斷後發現,一百零三歲的老阿嬤因為突然腹部疼痛、脹氣、便祕、消化不良等症狀,甚至痛到連腰都直不起來,也無法行走,醫師建議應進行外科手術,最後總算順利取出腫瘤,經化驗後證實為良性腫瘤。老阿嬤的孫女張太太表示,術後老阿嬤的身體經過一個月就恢復正常,現在精神好、食慾佳,還可以慢慢地走幾步路。

他提醒年紀比較大的婦女,千萬不要認為停經後就不會得到卵巢瘤,就算是年紀再大,長瘤的機率還是可能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,建議要定期做健康檢查,同時跟醫師討論是否加入各項癌症指標的檢查。

若已得到卵巢瘤的患者也不要太擔心,因為以現代醫療技術來說,很多類型的腫瘤其實是有治療的機會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腫瘤 卵巢 停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