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無痛治療 雷射針灸免去插針苦

【聯合報/記者王昭月/高雄縣報導】

婦女經痛,有人尋求針灸緩解,但想到插針就有莫大的恐懼。義大醫院中醫部、婦產部及義守大學醫工系三方合作,歷時一年餘,開發出中西合璧的「擬真型雷射針灸系統」,無痛、沒侵入性,治療失眠、五十肩的反應也不惡。

義守大學醫工系老師王智昱一年多前獲國科會資助,率學生開發出「擬真型雷射針灸系統」,搜尋到適當的雷射光波,應用電腦軟體程式趨動,打在人體穴位,仿傳統中醫針灸提插撚轉手法,達到治療。

「痛經對婦女真是一大折磨」,義大醫院中醫部醫師倪健航說,上周一名20多歲女性因痛經求診,痛到連診間都走不出去。

倪健航說,女性痛經與平日愛吃生冷食物、穿衣時暴露肚臍,造成體內循環不暢、肝氣不順,引起交感神經失調,中醫稱為「氣滯」;約一半女性有痛經困擾,有人痛起來狂冒冷汗,甚至在地上打滾。

他表示,針灸進針時的疼痛及痠脹麻的針感,造成很多病患心理壓力,雷射針灸系統可減少患者對針灸的恐懼與疑慮。這套系統治療的穴位包括三陰交穴與公孫穴,療程8周,每周2到3次,初期以婦產科轉介的患者為主,無需付部分負擔。

【2010/04/24 聯合報】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