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經痛者 別吃有收斂作用酸澀食品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經痛的疼痛可分為虛實、寒熱體質等類別。中醫師邱淑蓮表示,女性經痛可分為實證、虛證;寒證、熱證,絞痛、刺痛多屬於實證;而虛證多可見隱痛、下腹墜痛的經痛表現。若得熱痛減則多屬本身為寒性體質,而得熱痛加劇則屬熱性體質。通常飲食禁忌上,除了冰冷品,酸澀食物可能導致血管收縮,血液澀滯,不利於經血排出,也應避免。

邱淑蓮醫師表示,經痛分類上,主要可分虛證、實證,若呈現掣痛、絞痛、灼痛、刺痛,拒按,多屬實證。而隱痛、下腹部墜痛,喜按則多屬虛證。還有本身寒性體質,可見呈現冷痛、絞痛,得熱疼痛減輕。若熱性體質,則呈現灼痛、刺痛,得熱疼痛加劇。此外,有些人若為「氣滯」問題,可見時痛時止,可能腹脹;若疼痛持續作痛,腹脹痛還好,血塊排出後疼痛減輕,則多屬「血瘀」問題。

醫師提醒,經痛者飲食最好避免吃酸澀類之品,包括如石榴、青梅、醋、楊桃、李子、檸檬等。由於這類飲食有收斂作用,易導致血管收縮,血液不通暢於行,不利於經血的暢行和排出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經痛 血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